最大菸葉廠「屏菸1936文化基地」開幕免費參觀!沈浸式體驗屏東之美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2/02/16 17:38

屏東菸葉廠融入科技美學後首度開園。(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曾是全台生產規模最大的菸葉廠,「屏菸1936文化基地」將於2月25日正式開幕,以全新面貌迎客!重啟後的屏菸以沈浸式五感體驗為特色,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屏東的產業與文化底蘊,戶外更打造綠意盎然的熱帶植物林,還有市集等一系列熱鬧活動登場,並於2月25日至3月31日開放民眾免費入園參觀。

看更多>夜宿「屏東海生館」兩天一夜、看3D極光展!親子必收藏6大新玩法

屏東菸葉廠以文化基地再造重生,4.2公頃的園區將分兩階段開放,菸葉館、客家館、8、9號倉庫(大武山特展)及10號倉庫(故宮特展)四大館搶先開放。1936年設廠,全區面積約4.2公頃,有近20棟廠房與倉庫,2004年後關廠後,在2017年全區登錄為歷史建築,是目前全台設備保留最完整的菸葉生產加工廠區,屏東縣政府花費3年時間調查研究、修復,重新活化整座廠區。

新舊建築共構,打造最美工業遺產。(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佔地面積一千三百坪的屏東菸葉館,為台灣首座菸葉主題館,完整保留菸葉加工機具,透過數位科技導入,不但重現工業遺產的歷史風華,也從互動展覽中認識過往產業發展的脈絡。

屏東客家館沈浸式互動展將客家文化、客家思維與其他文化充分融合,常設展呈現六堆的文化印記與精神,展區分兩大區塊,一是以六堆人的生命歷程重現族群的發展樣貌;二是呈現六堆產業發展與轉型過程。特展則以「六堆KOL系列」將六堆客家先民渡海來到屏東平原拓墾為開端,至六堆形成以及往後百年間,在各領袖帶領下所發展出的六堆生活與文化背景。

8、9倉庫特展以「屏東大武山」為主題,分六大展區,結合360度與540度沉浸投影、香氛森林、藝術光雕秀、全息投影及環形光影劇場等多種藝術、創意與科技轉化手法,帶領觀者展開「登大武山」的探險歷程,在山林氣息圍繞下,讓人彷若置身北大武高點遠眺,體驗飛越雲海的驚喜,或在瀰漫的雲霧中尋找大武山動物們的身影,感受四季變化的壯闊山景及各式生態。

結合沈浸式五感體驗為特色,讓觀眾身歷其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10號倉庫首展邀請故宮魔幻山水歷險展,以故宮數位典藏成果為基底,搭配新興科技,帶給觀眾多重感官體驗。25日下午5點半開幕式邀請優人神鼓舞者融合歷史場域,穿梭於屏東菸葉館,透由鼓聲與肢體詮釋,展現屏菸歷史與藝術的再生新意涵。

菸廠新面貌變的更繽紛,充滿現代與傳統美感。(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園區開幕後至3月底開放一個月免費入場,每周末的開幕市集,集結各類美食、手作小物、街頭藝術等。 除週一休館,開館時間每日上午 9時至晚上10時;館舍平日上午9時~下午6時,週五至週日上午 9時~晚上9時,為管制館內人流,平日開放4個時段,假日5個時段,每個時段上限600人,可上屏菸1936官網及臉書查詢。

開園第一個月全園區免費,採現場抽票制,每時段限600人,一人限抽4票。(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DATA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菸廠路1號
時間:2月25日開幕,9:00~22:0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