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靠一招「暫停發熱」!變冷了還有2大隱藏用途

文/記者林秀豪 
2021/11/12 16:52

近來天氣轉涼,尤其早晚溫度驟降,體感溫度明顯降低,許多民眾有感秋冬已至,開始瘋搶暖暖包,掀起一波搶購熱潮。不過使用暖暖包需要注意些什麼事項?才能避免造成環境的危害!以及暖暖包難搶又「難丟」,使用完又該如何妥善處理呢?《玩咖頻道》邀請譚敦慈老師,傳授暖暖包不僅可以溫暖身體,不熱了竟然還有這2大功效!甚至還可以透過「暫時停止呼吸」,讓暖暖包多用好幾天!

許多民眾有感秋冬已至,開始瘋搶暖暖包,掀起一波搶購熱潮。(圖/記者林秀豪攝)

●天冷備戰暖暖包!這些地方要注意…

譚敦慈老師表示,在選購暖暖包時,切記要注意「不要是破開的」,因為市售暖暖包主要成分包含活性碳、鐵粉、蛭石、鹽等,如果不小心誤食,會造成腸胃道腐蝕,加上家裡如果有小孩子,因為好奇而拿起來玩撒,導致被噴到眼睛,那可是非常危險的。

除了暖暖包要選擇完整包裝,譚敦慈老師也建議,在冬天使用暖暖包,可以使用「插電式」的暖暖包,一來可以重複使用,二來也能達到環保,不會製造環境汙染的問題。

市售暖暖包主要成分包含活性碳、鐵砂、蛭石、鹽等,如果不小心誤食,會造成腸胃道腐蝕。(圖/記者謝佶勳攝)

●暖暖包難搶又「難丟」,不熱了還有這2大功效!

1.除濕

其實當暖暖包不熱了,也並非一無是處,譚敦慈老師強調,暖暖包中的鐵粉、蛭石有「除濕」效果,可以放入容易潮濕的衣櫥之中,當成防潮包使用,會有效幫助降低濕度,同時還有除臭效果,達到環保效果。

另外,譚敦慈老師也提醒,千萬不要將暖暖包剪開倒在盤子裡去吸濕氣,因為當你在倒的時候,裡頭成分容易噴灑出來,會增加環境汙染的風險。

暖暖包中的鐵粉、蛭石有「除濕」效果,可以放入容易潮濕的衣櫥之中,當成防潮包使用。(圖/記者謝佶勳攝)

2.除臭

同上一個除濕效果,譚敦慈老師表示,由於暖暖包中含有「消臭用的活性碳」,如果將冷掉的暖暖包直接塞進鞋子裡,可以有除臭效果。如果是想替鞋櫃除臭,也可以將暖暖包集合起來放置小盤子裡,再放進鞋櫃,除臭效果維持的天數,會根據季節和環境有所不同,只要等到除臭效果沒了以後,再扔掉即可。

如果是想替鞋櫃除臭,也可以將暖暖包集合起來放置小盤子裡,再放進鞋櫃。(圖/記者林秀豪攝)

●暖暖包開封卻想暫停使用怎麼辦?讓暖暖包「暫時停止呼吸」

有時候暖暖包用到一半想要「暫停使用」,又怕它直接降溫、無法繼續使用,這時該怎麼做呢?譚敦慈老師表示,由於暖暖包是靠鐵粉和空氣氧化來發熱,只要將用到一半的暖暖包放進密閉的塑膠袋中,再將空氣擠出、密封,就可以防止鐵粉氧化,想用時再取出即可。

只要將用到一半的暖暖包放進密閉的塑膠袋中,再將空氣擠出、密封,就可以防止鐵粉氧化,想用時再取出即可。(圖/記者謝佶勳攝)

最後譚敦慈老師也提醒,冷掉的暖暖包雖然可以拿來「除濕、除臭」,但它還是屬於無法重複利用的消耗品,因此許多人用完就會丟棄。其實根據環保署指出,由於目前沒有妥適的技術可有效將其回收再利用,隨意丟棄恐引起環境汙染風險,因此民眾使用過的暖暖包,務必打包好丟入垃圾袋,再交由垃圾車送至焚化爐妥善處理。想知道更多暖暖包實用功效,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