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高的自行車道、慢速賞黃金稻浪!全台最美 8 條親子單車路線好騎又好玩

文/吃遊聯盟  攝影/吃遊聯盟
2021/09/04 09:30

單車專用道不光風景漂亮,更毋須擔心汽車亂入。

〈旅人絮語〉

疫情趨緩,許多人迫不及待想出外走走,2021年,觀光局訂為「自行車旅遊年」,吃遊聯盟今日精選8條全台最美單車路線,基本上符合以下幾個條件:風景優美、道路平緩、里程不長、租車方便、適合親子……,挑個假日,選好路線,讓我們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吧!

◆第1條: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佔地1250公頃,相當於48座大安森林公園,分服務中心周邊、北環自行車道、南環自行車道3區塊,森林迷宮內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可邊騎單車邊大口吸收芬多精,春天賞花、夏季賞螢賞鳥、秋冬則可以賞楓,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貌。附近光復糖廠、馬太鞍濕地可順便一遊。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

◆第2條:花蓮玉富自行車道

從玉里到東里長約10公里,是「亞洲唯一、世界唯二」橫跨兩大板塊(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自行車道,受到板塊的擠壓,每年還會長高2~3公分,騎行在會長高的自行車道上,腳跨兩大板塊,是不是很神奇?到玉里可吃玉里麵和橋頭臭豆腐,東里客家菜則是好吃又便宜。

玉富自行車道,是亞洲唯一橫跨兩大板塊的自行車道。

◆第3條:台東池上環圳自行車道

分成主線、支線兩條路線,由池上大坡池的豐澤橋為起點,途經綠色隧道連接池上水圳路線,全長約20公里,繞行一圈大約兩小時,知名景點有杜園、大水車、大觀樓、法林寺、伯朗大道、相框、天堂鞦韆、金城武樹、保安宮等。欣賞黃金稻浪,最好的時間點是,第一期稻作的5、6月,第二期稻作的10、11月間。

池上伯朗大道的田園風光,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

◆第4條: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全長12公里,是全台第一座自行車專用道,分親水段、親山段這兩段。從關山親水公園往北的路線出發,上坡路段較少,比較不費體力,沿途風景秀麗,只要跟著標示前進,應該不會迷路。日月亭是自行車道的制高點,居高臨下可俯瞰整個關山鎮。車道旁還有開放的觀光果園、香草園、草莓園等,可體驗田園之樂。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是全台第一座自行車專用道。

◆第5條:台中后豐鐵馬道

由原來的台鐵舊山線整建而成,全長4.5公里,沿途會「過山洞,跨鐵橋」,有大甲溪花梁鋼橋,以及1.2公里台鐵舊山線最長的隧道「9號隧道」,如果意猶未盡,后豐鐵車道還能銜接12公里的東豐綠色走廊。

后豐鐵馬道的花梁鋼橋,超過百年歷史。

◆第6條:南投日月潭自行車道

曾被美國CNN評選為全球最美的自行車道之一,日月潭環潭一圈約30公里,沿途湖光山色、景致怡人,不在話下,推薦「經典中的經典」,由水社碼頭到向山遊客中心這一段,僅約3.3公里,擁抱山水,輕鬆愜意,四季皆宜,晨昏最美。

在日月潭環潭騎車,是一種享受。

◆第7條:宜蘭冬山河自行車道

位於宜蘭冬山河畔,全長24公里,騎乘時間約2~3小時,會經過森林公園、親水公園、珍珠稻草社區、賞鳥溼地、噶瑪蘭流流社、傳藝中心、清水大閘門等,沿途栽種許多楓香樹,風景秀麗。

冬山河自行車道,沿途栽種許多風箱樹。

◆第8條:東北角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

位於台灣東北角,全程20公里,騎乘時間約2小時,沿途經過舊草嶺隧道、萊萊海蝕平台、四角窟觀景台、三貂角燈塔、馬崗漁村、卯澳漁村、東興宮等景點。舊草嶺隧道長2.16公里,騎行其間會聽到「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的台灣民謠《丟丟銅仔》,隧道中新北與宜蘭的交界處,可暫停留影。

騎舊草嶺隧道,聽台灣民謠《丟丟銅仔》心情特別愉快。

〈單車人物誌〉劉哲仰晨騎上班 ,減重緩老化

「多年持續騎車上班,最大的收穫是體重大幅下降,至少10公斤,體力與身材都變得更好。」這是車友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哲仰,身體力行持續不輟分享的心得。

2008年爆發石油危機,油價飆漲之後,劉哲仰開始騎單車上班,從家裡到醫院的直線距離是4公里,他刻意繞行至善路沿線的山路,或淡水河、基隆河河濱大約20~40公里,每天晨騎追日出,這樣一騎就是12年,喜歡攝影的他,也積累了許多精采絕倫的日出照片。

上班族早出晚歸,往往最缺少運動,「我在門診的時候也經常鼓勵病人要想辦法運動,利用上班前運動是最好的方式,只要早一點起床出門,一定可以達到足夠的運動量,對三高的病人更是有正面的幫助。」他補充說,只要持續運動,心肺功能一定進步,而且可以延緩老化的速度。

曾參加過許多高難度單車行程的劉哲仰,最推薦的是蘇花公路漫騎加上太平洋獨木舟;而最難忘的追拍日出經驗,是今年7月烟花颱風前的火燒雲。

劉哲仰醫師每天騎車上班,成功減重10公斤。

〈單車小常識〉如何不傷腦筋單車環島?

Q:單車環島,有沒有簡單、方便又不傷腦筋的方式?行前,該做哪些準備?

A:單車環島,說簡單,真的很簡單,每年都有幾萬人成功挑戰;說難,每天騎乘100~120公里,的確有點難,不信?問問那些從台北出發,騎到龜山坡就投降,改搭計程車打道回府的眾多車友你就明白。

個人或3、5位小團體,自行規劃單車環島,必須去傷腦筋行李、裝備、路線、住宿、後勤補給等問題,很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會讓人一個頭兩個大,非常鬱卒!

所以既簡單又方便的單車環島方式只有一個,那就是「報團」,9天8夜,費用約30,000~35,000元不等。

報團好處是:人來就好,其他問題交由專業人士解決,上網打「單車環島」關鍵字,即可找到合適的自行車協會或旅行社,幫你一圓單車環島夢。

人來就好,環島未必成功,還必須「有備而來」,包括體能訓練、爬坡訓練、長途騎車訓練,最好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記得:準備愈充足,環島愈輕鬆!另外,不少車友(尤其學生)喜歡挑寒、暑假環島,寒假要對抗東北季風,暑假要先克服酷暑,其實都不輕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