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老是打不完?昆蟲達人透露小強出沒習性「這 5 種」滅蟑方式最NG

文/記者林秀豪 
2021/08/26 17:17

「啊!有蟑螂!」隨著天氣越來越熱,不僅蚊子變多,家中也開始出現蟑螂的蹤跡,讓許多人聞之色變,紛紛開始滅蟑大作戰。但有時候不論想盡辦法想消滅牠,依舊能看到牠的蹤跡,小心其實是犯了常見的滅蟑NG方式,不僅無法有效消滅蟑螂,可能還會越殺越多!現在就跟著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徐爾烈教授,檢視以下滅蟑NG方式自己中幾項?準備來跟蟑螂一決高下!

跟著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徐爾烈教授,檢視以下滅蟑NG方式自己中幾項?準備來跟蟑螂一決高下!(圖/影音製圖)

‧小心這些環境會吸引蟑螂?!

基本上蟑螂喜歡溫暖潮濕的放方,天氣涼的時候,牠就會躲到水溝裡,因為裡面有充足的食物,溫度也不太會有變化,如果遇到下大雨水位高,牠就會爬出來,或是天氣暖和時,牠也會爬出來活動活動,所以夏季是一個蟑螂出沒的巔峰時期。

再來徐爾烈教授也指出,蟑螂是屬於雜食性,幾乎什麼樣的食物都會吃,所以牠不會缺乏食物。另外因為蟑螂身體是屬於上下扁的形狀,非常適合躲在縫隙裡,舉凡牆壁、書堆、倉庫,都有可能是蟑螂躲避的場所。

蟑螂身體是屬於上下扁的形狀,非常適合躲在縫隙裡,舉凡牆壁、書堆、倉庫,都有可能是蟑螂躲避的場所。(圖/記者謝佶勳攝)

‧5種滅蟑NG方式,小心越殺越多!

1.拖鞋滅蟑不消毒

許多人都有拿拖鞋打蟑螂的經驗,但是因為蟑螂都在臭水溝或是化糞池活動,身上自然會帶滿了很多細菌,甚至病原菌、寄生蟲,如果這時候沒有把地板擦拭乾淨,或是馬上消毒的話,不只細菌會蔓延開來,對家人的健康也會造成影響。

徐爾烈教授建議,拿拖鞋打完蟑螂之後,將地板和拖鞋用酒精或是漂白水,消毒清潔,就能預防細菌,對自己或家人的健康都比較好。

拿拖鞋打完蟑螂之後,將地板和拖鞋用酒精或是漂白水,消毒清潔,就能預防細菌。(圖/記者謝佶勳攝)

2.噴殺蟲劑

因為在噴殺蟲劑的時候,煙霧一定會四處分散,很容易汙染到家具,徐爾烈教授也指出,現在市面上用的殺蟲劑,基本上都是除蟲體內殺蟲劑,它只是把蟑螂噴昏,不太容易將牠殺死,如果放著不管,隔天再回來看的時候,蟑螂都已經醒了又跑走,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效果。

市面上用的殺蟲劑,基本上都是除蟲體內殺蟲劑,它只是把蟑螂噴昏,不太容易將牠殺死。(圖/記者謝佶勳攝)

3.利用薄荷葉、橙皮氣味攻擊

徐爾烈教授指出,如果將一隻蟑螂放在一個玻璃瓶裡面,拿橘子皮去擠油在牠身上,可以明顯看到蟑螂很快死掉,那是因為橘子皮的油把身體包覆了,讓牠不能呼吸,而不是橘子皮有什麼神奇的功效把牠殺死。

所以如果我們拿乾的葉子、橘子皮,其實蟑螂是會去吃的,因為要將精油提煉出來噴到蟑螂身上才有效,如果只是用葉子或橘子皮,反而會變成牠的食物,非常沒效。

拿乾的葉子、橘子皮,反而會變成牠的食物,非常沒效。(圖/免費圖庫pixabay)

4.放任家中堆積報紙、紙箱

徐爾烈教授表示,蟑螂喜歡躲避在隱蔽、濕度又高的地方,那報紙、紙箱、雜誌 就提供了很好的環境,因為它有很多縫隙,加上紙張會吸收水分,所以它的濕度很穩定,自然就會提供蟑螂一個很好的躲避場所。

蟑螂喜歡躲避在隱蔽、濕度又高的地方,那報紙、紙箱、雜誌 就提供了很好的環境。(圖/記者謝佶勳攝)

5.殺蟑毒餌放著就不管

其實殺蟑螂的毒餌是有有效期限的,如果過期、長黴菌或是變硬,蟑螂就不會吃了,所以一般來講一個蟑螂餌劑,大概三個月就要換新的,若是沒有定時清除這些沒用的毒餌,就算放置「新鮮」的餌在旁邊,蟑螂不吃的機率也很高,反而讓殺蟑的效果大大減低。

殺蟑螂的毒餌是有有效期限的,如果過期、長黴菌或是變硬,蟑螂就不會吃了。(圖/記者謝佶勳攝)

夏日小強頻出沒,一定要避免這5種滅蟑NG方式,趕快筆記起來,一起向小強SAY NO!更多滅蟑注意事項,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