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擺對位置「比冷氣還涼」!達人教正確使用 5 訣竅

文/記者林秀豪 
2021/08/20 10:00

 

台灣氣候悶熱,一年大概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必須開著電風扇,身為居家必備電器,在使用電風扇的時候還只是放給它涼嗎?或是一回到家滿身大汗,電風扇直接對著身體吹,但還是覺得很悶熱呢?其實使用電風扇有一些小撇步,只要正確使用也能達到降溫涼爽的效果,現在就跟著家事達人陳映如,電風扇使用5訣竅,擺對位置比冷氣還涼爽,驚覺原來電風扇這樣用才對!

跟著家事達人陳映如,電風扇使用5訣竅,擺對位置比冷氣還涼爽,驚覺原來電風扇這樣用才對!(圖/影音製圖)

Tips 1.放在冷氣下方

有時候冷氣吹出來,都會侷限在某一個區域,所以坐在附近會覺得特別冷,其他人反而會覺得溫度相對較高,這時候如果將電風扇放到冷氣出風口,就能利用它的風把冷氣帶到四面八方,加速整個環境的降溫。

家事達人陳映如也指出,除了用電風扇之外,還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使用循環扇,因為循環扇出來的風是柱狀的,風力更強然後更集中,如果將循環扇一樣放到冷氣出風口,對著出風口直接吹,等於可以把冷氣的風整個打散,其實可以更快達到冷度提高的效果。

將電風扇放到冷氣出風口,就能利用它的風把冷氣帶到四面八方,加速整個環境的降溫。(圖/記者胡姿霞攝)

Tips 2.開電風扇一定要開窗

電風扇與冷氣的不同,若室內沒有開冷氣,那請一定要開窗戶,因為如果使用電風扇時不開窗,只會讓熱空氣在室內循環,再加上電風扇運轉時馬達所產生的熱能,越吹只會讓室內越熱。

家事達人陳映如也表示,電風扇的重點在於「促進空氣循環」,所以使用電風扇時打開窗戶,能增加空氣的對流,讓室內、外溫度相當,我們才會感到涼爽,發揮電風扇的真正效果。

使用電風扇時打開窗戶,能增加空氣的對流。(圖/記者胡姿霞攝)

Tips 3.擺對位置排出熱空氣

其實在吹電風扇的時候,「擺放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電風扇主要是讓空氣循環,所以如果是室內溫度比較高,室外溫度比較低的時候,家事達人陳映如建議可以把電風扇對著室內吹,這樣就可以把外面的涼空氣給帶進來,也會比較快感覺到涼爽;相反若是室內較涼快,則將電風扇朝窗戶向外吹,加速排出熱氣。

室內溫度>室外溫度,可以把電風扇對著室內吹,這樣就可以把外面的涼空氣給帶進來。(圖/記者胡姿霞攝)

Tips 4.不要正對人吹

外面天氣炎熱,常常回到家直接把電風扇對著身體吹,因為毛孔蒸發水分的速度加快,便快速帶走身體熱量,使我們覺得涼爽。但也因為電風扇本身並沒有降溫效果,所以家事達人陳映如提醒,電風扇最好不要直接對身體吹,吹久反而會容易感冒、身體不舒服、頭痛,或是連皮膚都會感覺到不舒服。

如果天氣特別熱,可以讓電風扇吹一個角落或者吹牆,把風反射回來緩慢的讓環境達到降溫的效果。

Tips 5. 依價格選品質

其實在選電風扇的時候,家事達人陳映如也提供三點可以納入考量,首先是「噪音量」大小,因為有些人家裡有小朋友,如果擔心噪音太強的話,會建議大家在選之前,可以參考一下它的分貝數,再來是「電子板」介面的耐用度,因為有些人習慣會用腳去踩按鍵,但使用久了容易被踩壞,這時候就可以考量電子板耐用度,或是選擇機械式的可能比較適合。

有些人習慣會用腳去踩按鍵,但使用久了容易被踩壞,這時候就可以考量電子板耐用度。(圖/記者胡姿霞攝)

最後關鍵的「扇葉」會決定吹出來的風品質為何,一般來說,電風扇葉的數量為奇數,便宜的風扇葉片會是 3 或 5 片,價格高的則是 5 片甚至 7 片,價格高者也較講究扇葉的形狀,透過扇葉形狀、與扇葉的數量,造成震動幅度、風量的差異,吹出來的風也相對舒服。

「扇葉」會決定吹出來的風品質為何。(圖/記者胡姿霞攝)

除了以上5個正確使用電風扇的訣竅,平常也要記得定期清潔電風扇,避免風扇網及扇葉卡灰塵,不只影響風感,也會無形中吸入過敏原喔!想知道更多電風扇使用訣竅,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