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百年技藝「蒸」出美味!萬華老字號「富山蒸籠」傳承新一代力拚轉型

文/記者胡琪俐 
2021/08/11 09:25

上午11點,富山蒸籠專賣店第三代繼承人蕭順焜,正坐在小板凳上,趕製下午就要送出的鍋貼蓋,只見他動作熟練,30、40秒時間就能將把手裝好,其實這看似不起眼的小店,最為聞名的是手工蒸籠,靠著老師傅精湛手藝闖出一片天。

看更多>>>北海岸新景點走進海中央!「淺水灣芝蘭公園」船錨觀景台未演先轟動

富山蒸籠專賣店第三代繼承人蕭順焜,正在店裡忙碌著。(圖/記者胡琪俐攝)

綁著性格髮型的蕭順焜今年66歲,他自豪的介紹著自家產業,也伸出傷痕累累、指結顯得彎曲的雙手,向我們證明堅持手工所付出的代價,更回憶起小時候手工蒸籠店的輝煌年代,由於許多來自海外的訂單,小學開始只要一寫完功課,就得趕快到工廠幫忙,但即便如此,訂單依然多到做不完。

無奈時至今日,手工蒸籠產業已經沒有像以往那麼受重視,但蕭順焜依然堅守著百年老店的信譽,不但會親自登門拜訪餐飲業者,還會耐心向對方解釋,自家產品究竟有多麼與眾不同。蕭順焜很自信的說:「現在外面餐廳很多用(中國)大陸,偷工減料的蒸籠,而我們蒸籠是手工層層固定,更加耐用,蒸出來還有一股香味。」

木製蒸籠製程繁瑣,許多環節需要仰賴手工。 (圖/記者胡琪俐攝)

製作手工蒸籠,很多經驗秘訣都得靠老師傅傳承。不過,蕭順焜無奈表示:「年輕人,不願意學不願意做!」他說,曾經收過一些學徒,後來都離開了,理由是實在太累了、做不下去,眼看著傳統手藝消失在即,也讓蕭家第四代繼承人蕭大偉下定決心,自告奮勇挺身而出。

究竟富山蒸籠的第四代繼承人,會如何求新求變,保住自家產業不被時代的洪流淹沒?請點開上方影片,透過最具溫度的畫面,帶你一窺百年老店的樣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