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常見NG姿勢快改掉!物理治療師教「放鬆小撇步」學起來

文/記者胡琪俐 
2021/07/09 10:02

三級警戒尚未解除,不少上班族維持在家工作,但不是每個人的家都有辦公桌,偶爾會在沙發或茶几進行視訊會議或工作,時間一長發現腰痠背痛。究竟在家辦公有哪些常見的NG姿勢讓身體承受過大壓力?請到型男物理治療師佳緯提點,放鬆小動作破除不良姿態的傷害。

長時間坐著工作、追劇、逛網拍,容易出現彎腰駝背的姿勢,佳緯指出:「時間一長,問題就會開始出來,你的軟組織被拉長之後,可能會讓你的肌肉變得緊繃、失調不平衡,脊椎壓力就會變大。」要改善這些問題,關鍵就在於「多活動」!

看更多>>蝴蝶蘭300元送到家!疫情衝擊掀新趨勢:花農產地直送、花店推DIY材料箱

電腦放大腿上,容易讓你視線「越看越低」。(圖/記者胡琪俐攝)

NG!身體縮在沙發裡  筆電放大腿

很多人喜歡在沙發打電腦,但沙發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無論是電腦一拿來放大腿上,又或是腳伸上沙發,身體彎曲著使用電腦,都容易讓身體不自主縮起來。佳緯分析:「久了會發現,骨盆沒有什麼支撐能力,接下來腰力壓力,都會集中在腰椎,整個脊椎就會壓力過大。」身體警訊可能隨之而來。

至於有什麼改善方法?佳緯建議,最重要的就是把屁股「坐到最底」,讓骨盆呈現穩定狀態,身體比較有支撐能力,就容易維持直立,且保持一個好的呼吸。他也提醒,筆電直接放在大腿上,容易越看越低,可以出動枕頭或是抱枕墊高,讓觀看電腦螢幕的視線維持在斜45度左右。

畫面中姿勢是否正確呢?答案就在上方影片中!(圖/記者胡琪俐攝)

NG!坐地板背靠沙發 慵懶打電腦

沙發坐一坐想換個姿勢,有些人會直接坐到地板上、背靠著沙發,這樣也不行嗎?佳緯指出這個姿勢的問題:「只要一坐之後,就容易骨盆後傾、腰椎彎曲,導致整個人身體塌下來、後背駝下去。」時間一長同樣會出問題。

佳緯建議,可以在屁股下面加入一個枕頭,讓骨盆位置高於膝蓋,這樣子身體就比較容易獲得支撐、挺起來;還要注意讓肩膀盡量放鬆,工作15分鐘20分鐘休息一下,或是伸展活動一下也很不錯。

型男物理治療師佳緯也同步示範「放鬆舒緩小動作」,還在等什麼?趕快點開上方影片學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