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帶毛孩返鄉出遊必看!「大眾運輸規定總整理」這些動物禁止上車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本報資料照
2021/02/06 10:10

準備好寵物推車、外出籠袋,帶著毛孩們一起走春返鄉。(圖/本報資料照)

農曆春節要返鄉過年或者是帶毛孩寵物出遊,關於大眾運輸規定一定要多加注意!除了必備寵物箱、寵物車及適合的容器,台鐵、高鐵及捷運也限制每一件的長寬高體積,並禁止攜帶鳥禽類上車,最詳細的交通規定先筆記!

看更多>「浣熊洗手討食、長頸鹿熱情親臉」萌翻天!過年走春到老牌動物園體驗新玩法

台鐵

攜帶貓、狗、兔、魚蝦、小型寵物鳥類等寵物裝入長55公分、寬45公分、高38公分以下之寵物箱、袋內,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漏出之虞,放置於座位下得攜帶乘車。寵物推車經收納摺疊符合上開尺寸者,始可攜帶乘車。

飼主只要符合規定,即可帶著寵物搭火車走春、返鄉。(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高鐵

高鐵範圍內的車站及列車,不得直接攜帶動物進入,目前僅開放旅客攜帶犬、貓、龜、兔、魚蝦類,或經高鐵同意之其他不妨害公共安全、公共衛生與公共安寧,無異味之動物,放置在於長、寬、高尺寸小於 55 公分、45公分、38公分之容器內,無糞便、液體漏出之虞者。

台北捷運

攜帶動物進入站區或車輛內,應裝於寵物車或尺寸不超過長55公分、寬45公分、高40公分之寵物箱、小籠或小容器內,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液體漏出之虞,動物之頭、尾及四肢均不得露出,每1位購票旅客以攜帶1件為限。

中小型寵物車可比照一般隨身行李,唯有大型寵物車尺寸長、寬、高之和介於176公分至210公分,假日營運時段得經由淡水信義線之淡水站至象山站(台北車站及大安站除外),共計26個車站,進出站及搭乘捷運,進站時須至車站詢問處購買「攜帶寵物車單程票」,人車合一、不限里程,每張新臺幣80元,依服務人員引導經由公務門進出付費區。此外,台北捷運禁止旅客攜帶鳥禽,如經濟動物雞、鴨、鵝、火雞、鵪鶉及鴕鳥等,小型寵物鳥不在此限。

看更多>一起出遊!台北市公車&捷運即日起開放「小型寵物鳥」搭乘

台北公車

乘客攜帶小動物,應裝於寵物箱或小容器內,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液體露出之虞,動物之頭尾及四肢均不得露出,每位乘客以攜帶1件為限且體積不得超過長55公分、寬45公分、高40公分。攜帶之小動物,應就近置放身邊妥慎照顧,不得放置於座位或行李架或車廂通道。

另為防制禽流感疫情,禁止旅客攜帶鳥禽,如經濟動物雞、鴨、鵝、火雞、鵪鶉及鴕鳥等,小型寵物鳥不在此限,其裝載容器體積件數比照規定。

雙北在假日常設寵物公車,讓飼主可以直接牽繩帶著毛小孩搭公車到寵物公園遊玩。(圖/本報資料照)

新北公車

乘客攜帶小動物,應裝於寵物箱或小容器內,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液體漏出之虞,動物之頭尾及四肢均不得露出,每位乘客以攜帶1件為限,且體積不得超過長55公分、寬45公分、高40公分。

桃園捷運

攜帶動物進入站區或車輛內,應裝於尺寸不超過長55公分、寬45公分、高40公分之寵物箱、寵物車(僅計算本體尺寸,不含支架及輪子)、小籠或小容器內,且包裝完固,無排泄物、液體漏出之虞,動物之頭、尾及四肢均不得露出,每1位購票旅客以攜帶1件為限。

高雄捷運

除寵物推車外,應依規定安置於寵物箱、袋或籠內,寵物箱、袋或籠視為隨身物品,每件長度不得超過165公分,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220公分。動物之頭、尾、四肢不可外露,並需包裝完固,無糞便、液體漏出之虞。

客運乘車規範。(圖/本報資料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