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蟻獸逃家 3 個月瘦了 1 公斤!北市動物園心疼治療、送上「抹茶蛋糕」

文/記者蔡思培  攝影/圖/動物園提供
2020/12/07 12:30

掃描晶片確認小食蟻獸「小紅」的身份。(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南美小食蟻獸「小紅」9月1日帶著寶寶翻柵欄脫逃,寶寶在當天被找到,小紅卻下落不明,昨天動物園終於尋獲小紅。獸醫師發現,小紅身上有幾處小傷口,體溫及血糖都偏低,還有脫水現象,體重也比「逃脫」前瘦了1公斤左右,獸醫已為牠輸液、保暖並治療。

看更多>小食蟻獸「翻牆翹家」畫面曝光!北市動物園請民眾協尋:勿恐慌

動物園遊客服務中心在12月6日約下午1點接到兩位民眾電話表示,他們上午爬山經過深坑林家草厝時,在路邊看到小食蟻獸,民眾也提供拍攝照片。動物園在確認是小食蟻獸後,就召集36位同仁,帶著齊繩、梯、毛巾、捕捉網、手電筒、搬運籠、捕捉籠等設備上山搜尋,並由新北市急難救援協會許先生帶路,在經過近1小時的搜尋,終於在下午3點24分於一處樹洞內發現小紅的蹤跡,保育員隨即將牠以毛巾保定、放進搬運籠內送回動物園。

動物園表示,在小食紅回到動物園檢疫舍後,獸醫師立刻為牠進行體重測量、外觀檢視,抽血等檢查。保育員在打開運輸籠後,發現小紅全身是泥沙,趕緊用清水慢慢為牠清潔,並掃晶片確認身分。獸醫師經檢查發現,小紅的體溫及血糖都偏低,還有脫水現象,體重也比逃脫前少了1公斤左右。小紅身上還有幾處小傷口,獸醫師因此立刻為牠輸液、保暖及治療傷口。

保育員也將水果、蔬菜以及食蟲目飼料打成泥,送到檢疫舍,小紅在吃下外型酷似「抹茶蛋糕」的食糧後,立刻打起精神來進食。小紅在經過少量用餐、保暖及輸液後,生命徵象已穩定許多,更自己一頭鑽進保育員幫牠準備好的巢箱內入睡。獸醫師與保育員團隊現在決定讓小紅好好休息,再用監視系統搭配排班的方式掌握牠的狀況。動物園說,小紅再接下來的一個月內,都會在檢疫舍接受照顧,完成檢疫的必要程序。

保育員護送小食蟻獸「小紅」返家。(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將水果、蔬菜以及食蟲目飼料打成泥,餵食小紅。(動物園提供)

小食蟻獸「小紅」腳爪受傷。(動物園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