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6 個新景點一次玩!六龜老街百年日式建築開放、蝴蝶步道訪神宮遺址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20/10/24 09:00

池田屋在日治時期曾為招待日人的旅舍,經整修後,將成六龜老街重新吸引遊客的聚點。

高雄市六龜區在日治時期曾因伐木、採樟造就繁華街市,如今雖物換星移,但當時留存至今的池田屋、洪稇源等百年建築,經過六龜之心老街改造計畫的整建,10月25日將透過六龜觀光藝文季活動,帶世人穿越時空再次感受昔日榮景。

看更多>躺在帳篷賞無敵海景!高雄全新「野餐秘境」打造親子戲水池、豪華烤肉趴

六龜老街在莫拉克風災後因人潮大量流失而沒落,但也藉此契機,讓老街得以透過六龜之心老街改造計畫重新粉墨登場,不僅讓六龜客運站前身的日治時期池田屋旅舍重回原本樣貌,往日為先民交易站的洪稇源商號也將開放,可一睹繁盛時期,六龜首富的住商宅邸。

池田屋保留了客運時期候車亭的樣貌。

六龜區公所主秘陳昱如指出,早期六龜為採樟及林業重鎮,1929年日人池田兵太郎開設專門招待日警的池田屋旅舍,日本戰敗後,池田屋曾經營酒家,1961年由高雄客運買下設站,現保留了客運售票亭及候車站的樣貌,除了將設置高雄客運博物館、採樟博物館外,未來也將引進地風味的冰淇淋、文創商店進駐。

與池田屋對街的洪稇源商號,是當地傳承4代的歷史建築,老屋裡,富歷史味道的商櫃、老奶奶的梳妝台和櫥櫃等全被保存下來,像是跳脫時空來到當年,陳昱如說,雖然長屋設有簡易房間讓長途跋涉下山交易的原住民過夜,但當年他們還是選擇睡在屋前長廊,聽著歷史過往,彷彿一幕幕的場景就在眼前浮現。

從洪稇源商號的後院,可沿著石梯步上天台,在四周盡是矮房的街區,幾乎坐看老街全貌,洪家後代甚至曾在天台上擺桌宴席3天2夜。陳昱如說,這裡將成為小農展售中心,未來也將整理青年旅宿空間,讓遊客可以在六龜老街停留更長時間緩慢感受老街之美。

洪稇源商號裡,昔日生活的櫥櫃、文物都將讓民眾一睹風采。

洪稇源商號過去以水泥、磁磚為底座的櫥櫃,現已難再看到這樣的老文物。

洪稇源商號後院有石梯可步上屋頂平台。

10月25、31日和11月1日將啟動六龜老街的暖場活動,有老街市集、品茗茶席、溪石彩繪和歷史場域導覽、免費賞蝶接駁專車等,遊客可開車至六龜神龍宮,沿著蝶園、天滿宮神社遺址的竹林步道,經六龜區公所散步至老街,或可從福龜園區步行進入老街,結合街區歷史、自然生態的串連,認識不一樣的六龜。

六龜區公所後方有條蝴蝶為意象的竹林步道,僅700公尺長的路徑平緩易行,可通連到天滿宮神社遺址、蝶園和六龜神龍宮。

步道上,以竹子和蝴蝶裝置的彩色小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