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簡約建築+台鐵便當概念店!新竹火車站變身「清新風」網友狂讚太美了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截自台灣設計研究院粉專
2020/10/14 12:31

擁有百年歷史的新竹火車站近日改造變身,展現現代優雅的魅力。(圖/截自台灣設計研究院粉專)

2020台灣設計展今年首度到新竹舉辦,創下超過280萬造訪人次,在地景點美食成為熱門話題,其中1913年啟用至今的新竹火車站也進行微改造,保留百年古蹟風貌並增添純白簡約設計,還有全台首間台鐵便當概念店進駐,讓車站躍升旅遊新地標。

看更多>宜蘭秘境車站「海景平交道」超像日本!復古牌樓、蔚藍太平洋成最美背景

新竹火車站是全台灣目前服役的車站中,歷史最悠久的,過往燈光昏暗、磁磚老舊以及不清楚的路線指示,也趁這次台灣設計展開展期間變身,設計師蔡嘉豪、施博瀚透過減法設計,將空間場域、指標系統、天花照明一一微改造,帶來全新的美感體驗。

除了選用LED平板燈簡化天花線條,使大廳更顯明亮簡潔,延伸寬闊視野,指標系統也遵循2020臺鐵識別系統設計規範,統一中英文字體,去除刻板色彩印象,同時保有百年哥德式與巴洛克風格的外觀建築,配上潔白牆面,展現現代優雅的魅力。

LED平板燈簡化天花線條,大廳更顯明亮簡潔。(圖/截自台灣設計研究院粉專)

統一字體、簡約色調,並優化指標系統更加融入公共環境。(圖/截自台灣設計研究院粉專)

顛覆傳統印象的台鐵便當於新竹車站設置第一個便當概念店,不只參考光華號列車設計造型,更融合鐵灰色的簡約線條外牆與藍底白字的八角型招牌,讓旅人在此能享用家鄉味的便當,感受到全新的文青美感。

而網友們看了新竹火車站的全新面貌,紛紛留言讚美「台灣最美的火車站之一」、「很簡單耐看的設計」、「有像日本的感覺」,同時許願其他縣市的車站也能賦予新設計,「中壢站等你改造喔」、「內壢也要改造」、「太美了,拜託你們慢慢拯救全台各大火車站」......。

台鐵參考光華號列車的造型,使用不鏽鋼材質波浪外觀,打造設計概念店。(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

DATA
地址:新竹市東區中華路二段445號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