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毛孩的送行者?寵物禮儀師須具備3大特質!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本報資料照、邱媽媽生命美學/圖片提供
2020/07/18 19:25

現代人已把毛孩當作是家人看待,自然而然開始重視毛孩的最後一程該如何處理,「寵物禮儀師」行業也逐漸興起,但想成為毛小孩的送行者,又該具備什麼特質呢?邱媽媽生命美學負責人邱先生表示,除了基本的愛毛孩之外,還要能吃苦以及具備同理心。

毛小孩不僅是寵物的存在,更是重要的家人,而當牠們離世後,最後一程自然也得好好處理;這也讓寵物禮儀師行業逐漸興起。(本報資料照)

邱先生說明,目前台灣對於寵物禮儀師的執照並無正式規定,但大部分從事寵物禮儀師的人,幾乎都領有禮儀師證照,只是服務對象從人轉換成毛孩,也由於禮儀師在處理人的身後事時,已接觸過如何帶領家屬、告別式流程等,跨足到寵物禮儀行業時,較容易銜接得上。

至於若想成為寵物禮儀師,邱先生建議須具備3大特質,除了最基本的喜愛毛孩之外,還要能吃苦,以及有同理心。他解釋:「若你不喜歡寵物,怎麼有辦法好好對待離開的毛孩呢?且是否喜愛毛孩,飼主是能看得出來的。而寵物禮儀這行業相當辛苦,幾乎全年無休,只要飼主有需要,得立刻趕過去幫忙;最重要的是具有同理心,家屬也會因為寵物禮儀師誠心的服務,而獲得一些安慰。」邱先生進一步解釋,有些毛孩的大體狀況不好,可能會腐爛有味道,但寵物禮儀師要讓自己轉念:「你是在幫忙牠,這是你的使命。」畢竟不論是人或寵物,都不會希望離開時的狀況是不好看的,這也是具備同理心很重要的一點。

毛孩的告別式會配合飼主的宗教信仰做安排,如佛教的人,寵物禮儀師會帶領他念心經,透過念經的方式替毛孩祈福。(圖片提供/邱媽媽生命美學)

而做為寵物禮儀師,並非只要處理寵物的身後事,同時也要安撫家屬受傷的心。邱先生說,從接到委託的電話時,就要詳細與飼主說明寵物剛離開時要怎麼做、安慰第一時間很慌張的飼主、清楚交代後續如何安排等,直到大體接運前的這個過程,都要讓毛家長感受到禮儀師是尊重生命的。「由於寵物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但活著的人有宗教,我們會透過現場的布置,或是帶領飼主念經、禱告等儀式,讓無助的飼主藉由自身的信仰,早日走出悲傷。」邱先生補充,火化後的撿骨、將毛孩安奉在塔位或樹葬,這些流程都是寵物禮儀師一步一步帶領飼主完成,以及未來若飼主想回來園區看毛孩時,也是由寵物禮儀師協助。

火化後的撿骨、園區灑葬等流程,都是寵物禮儀師帶領飼主一步步完成。(圖片提供/邱媽媽生命美學)

邱先生表示,若想踏入這行業的人熱愛毛孩,對於生死有不一樣的體認,不論是馬路上的浪浪,或是家裡的寵物,甚至不管牠大體的狀態好壞與否,只要有服務熱誠都能加入。重要的是,不僅是為往生的毛小孩服務,寵物禮儀師也要陪伴著悲傷的家屬,帶領他們好好與毛寶貝告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