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帶失明又失智老柴犬散步 路人情侶看見劈頭就說:牠有點醜欸!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飼主吳小姐/圖片提供
2020/07/10 18:10

隨著狗狗老了,不如小時候活潑好動,身體機能也逐漸退化,但這樣的牠們難道就該被嫌棄嗎?飼主吳小姐分享,她在半年前領養了一隻失明又失智的老柴犬「小鼠」,最近她帶著小鼠出外走走時,有對牽著小赤柴的情侶經過,看了看小鼠後劈頭就說:「牠毛怎麼那麼亂啊?有點醜欸!」當下吳小姐表示小鼠只是老了、不多作回應,但事後她也不禁感慨:「無知的言論到底是為了滿足自己什麼?」

吳小姐在半年多前收養了失明又失智老柴犬小鼠,但她表示,照顧老犬其實不難,只盼望大家能給收容所等家的老毛孩一個機會。(圖片提供/飼主吳小姐)

改變人生永遠不嫌晚,「狗生」也是如此,難能可貴的是,有人願意賦予年邁的狗兒不一樣的下半場生活。吳小姐去年家裡收養的老犬相繼去世,處在低潮裡的她,偶然在臉書上看到一則貼文,敘述著在內湖收容所有隻待領養的老柴犬,然而,牠年紀大了,眼睛因為白內障退化,加上曾經受過外傷,對光已無反應,等同是失明的狀況;而老柴犬的腦部及四肢運動神經也逐漸退化,無法自主行走,只會原地繞圈圈,「說實話,牠就是一隻失明又失智的老犬,我想這也可能是牠被丟棄的原因吧。我看到臉書貼文裡有段老柴犬的影片,牠的哭聲讓我於心不忍,我就在耶誕節時主動聯繫內湖收容所。」吳小姐考量自己多年來都是收養傷病老犬,照護經驗算是足夠,於是當週便將老柴犬帶回家。

除了小鼠,有愛的吳小姐還收養了一隻被截肢的柯基種母。(圖片提供/飼主吳小姐)

再度走進人類家庭的10歲老柴犬,有了吳小姐給予的有愛名字「小鼠」,她說,這是因為希望牠能平安度過鼠年。起初幾個月,小鼠可能還在被丟棄的陰影下,加上看不見讓牠容易緊張不安,吳小姐幾乎每天抱著牠在沙發上睡覺,「雖然很辛苦,但這樣小鼠驚醒時,我也可以馬上醒來,最近兩個月牠比較有安全感,半夜驚醒哭叫的次數減少很多。」照顧老犬是否比較辛苦呢?吳小姐笑了笑說:「其實就跟在顧哭鬧的小幼犬一樣,只是牠們沒有幼犬那般惹人愛的外觀,但相處下來,老犬真的很值得疼愛。」

只不過,不是所有人都如吳小姐一般,能夠欣賞老犬的好。收養小鼠的這半年間,吳小姐也曾遇過冷言冷語,她說:「有天晚上帶小鼠出去走走,牠累了躺在我腿上休息,一旁有對牽著小赤柴的情侶經過,看了看小鼠後劈頭就說『牠毛怎麼那麼亂啊?有點醜欸』,當下我虛衍著牠只是老了,不多作回應,就怕說話的聲響會驚醒小鼠。」吳小姐不捨地說,視力不好的小鼠對音量很敏感,尤其聲音中又傳達出了情緒,對於看不見的牠,其實是很明顯的。她可以不和那對情侶計較,但只是感嘆,這類無知的言論是為了滿足自己什麼呢?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照護老犬很辛苦,但吳小姐再次強調,照顧老犬就跟顧哭鬧的幼犬一樣,即便牠們外觀不如幼犬討喜,依然值得被疼愛。(圖片提供/飼主吳小姐)

在吳小姐的眼裡,小鼠和一般幼犬並無不同,只是牠的時間走得太快了。她強調,照顧老犬不難,牠們要的也不多,但飼主要調適好心情、面對牠們的老去;且不論是老犬或成犬,都有牠們可愛的地方,若家裡有可以讓牠們棲身的空間,請不要吝於給收容所等家的生命們一個機會,讓孤苦無依的毛孩得以依靠終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