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中暑休克怎麼辦?獸醫師:飼主須把握黃金3分鐘進行寵物CPR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圖片提供
2020/07/09 09:25

日頭赤炎炎,室外溫度屢飆新高,飼主帶寵物出遊時,也得小心別讓牠們中暑了!獸醫師曾奕玲提醒飼主,戶外天氣熱,毛孩體感溫度可能更高,易造成熱緊迫而中暑,嚴重的話,恐會致死;若毛寶貝因中暑而休克,飼主須把握黃金三分鐘,進行CPR以提高存活率。

氣溫屢創新高,不只人類受不了,飼主也須當心毛孩可能有中暑的情況發生。(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動保處獸醫師曾奕玲表示,短鼻犬種的狗狗如巴哥、西施等,散熱較困難,而幼犬、老犬、過度肥胖的狗,以及長毛哈士奇不耐熱,也容易中暑,飼主得留意。曾奕玲提醒,毛孩跟人一樣,在高溫、悶熱、密閉不通風的環境下都可能中暑,中暑症狀常見有大口喘氣、口吐唾沫、走路搖擺、失去平衡及虛弱情況,建議要盡快補充水分或採取降溫措施,一旦牠們因中暑而休克,須立即進行CPR 以提高存活率。

曾奕玲說明,當毛孩失去呼吸心跳時,飼主千萬別慌張、要先把握黃金3分鐘進行寵物急救術。首先,維持寵物呼吸道通暢,檢查牠的呼吸道是否有阻塞,當異物移除時,即可進行人工呼吸跟胸外按壓,以口透過鼻孔吹氣給予毛孩氣體,每次循環吹氣1~2次,每次吹氣1~2秒,並連續胸外按壓7次,持續至寵物恢復自主呼吸及心跳,當毛寶貝恢復意識時,則立刻送醫治療,讓專業獸醫師檢查健康狀況。

獸醫師曾奕玲提醒,若遇到毛孩失去呼吸心跳時,飼主千萬別慌張、要先把握黃金3分鐘進行寵物急救術。(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動保處呼籲,夏季高溫屢創新高,為避免毛孩中暑,飼主們要多注意幫牠們補充水分,且讓牠們適度休息。此外,依據動物保護法第5條規定,飼主應對管領的動物提供安全、通風、適當及適量溫度的生活環境,如經勸導後飼主仍未改善飼養照護方式,即可處3千至1萬5千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