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奶貓怎麼辦?救援前先「修但幾勒」再行動!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圖片提供
2020/07/04 11:30

每年5~9月是貓咪繁殖的季節,若民眾在路上看到小奶貓,救援前請先三思,不要貿然將小貓帶走,因為有可能母貓剛好外出覓食,或是正在移巢,建議先在遠處觀察3~6小時,確認貓媽媽沒有出現後,再出手協助幼貓。

在路上遇到小貓時,千萬不要貿然將小貓帶走,這樣的愛心舉動,可能會拆散原本的一家貓。(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近年來,隨著動保觀念提升,民眾在路上看到沒有母貓照顧的小貓時,通常第一時間會通報收容所或直接將幼貓帶回家照顧,不過,這樣的愛心舉動,有可能會拆散原本的一家貓,導致母貓回家後找不到小孩,或許會因為失去小貓、無法餵奶,造成乳房脹奶甚至發炎。新北市動保處提醒,若遇到外觀乾淨、肚子微凸的小貓,代表母貓正在照顧及餵奶,可能當下剛好出去覓食或正在移巢,民眾可先在遠處觀察3~6小時,確認母貓沒有出現,再出手協助救援;若小貓外觀看來髒髒瘦瘦且非常虛弱,可能是母貓覓食時出了意外,或因瘦弱而被拋棄,這時民眾就須立刻救援幼貓。

獸醫師莊子昇指出,沒有母貓照顧的奶貓較難長大,最好還是由母貓照顧,因母乳中有完整及足夠的必需營養成分,對奶貓的腸胃道較易消化吸收,且母乳含有「移行抗體」,可增加奶貓的免疫力。而以人工餵養的奶貓,餵養過程可能會遇到許多狀況,即便是經驗豐富的照顧人員,存活率也不高,若需要人工餵養,必須使用奶貓專用奶粉,切勿使用人喝的奶粉,因為營養需求不同、含有大量的乳糖,可能會導致奶貓嘔吐、腹瀉,嚴重恐危及生命。

若需要人工餵養奶貓,切記要使用奶貓專用奶粉。(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新北市動保處再次呼籲,民眾要救援小奶貓前請先「停、看、聽」,千萬不要擅自碰觸或帶走。而奶貓的出現,其實代表著區域內的貓隻沒有完全結紮,建議民眾可協助通報使用誘貓籠、執行TNVR(捕捉、結紮、疫苗注射、原地回放),從源頭減少流浪貓的產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