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受傷野鳥不是裝箱救援就可以!在箱底鋪條狀衛生紙其實超NG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圖截自pixabay、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圖片提供
2020/06/22 13:35

鳥兒本該自在地遨翔天際,但常因大風、大雨或被天敵襲擊等因素導致受傷,大家都知道不能擅自把野鳥接回家自行照顧,不過在裝籠裝箱送到救傷中心之際,仍有可能因NG行為造成遺憾。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有2點要提醒,鋪底的紙張要避免衛生紙,另外裝鳥的箱子也別太大。撿到野鳥不能帶回家自行照顧,但救援過程也是有很多要注意的眉角。(圖截自pixabay)

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表示,因鳥類會習慣性啄食,尤其是幼鳥還不行分辨什麼能吃什麼不行,如果在安置的箱籠內,把放底部墊鋪的紙張或衛生紙撕成條狀,本意是避免鳥類運送過程碰撞,卻可能造能鳥類誤食無法吐出,加上有些紙張的撕割面太利,反而易受傷。救傷中心建議,用捏皺的紙張或報紙墊底最適合,能讓鳥類抓握又有包覆感。

另外,因鳥類體型差異可以很大,有時裝運的盒子太大,一不小心會增加撞擊、搖晃跟受傷的可能,而如果太小,又容易讓鳥有壓迫感,反而讓鳥陷入緊張狀態。救傷中心建議挑紙箱,可以選比身形大一倍的,最能給鳥安定感,還有要注意的是,毛巾的線易纏腳,以及安置容器要留呼吸孔讓空氣流通。

救傷中心提醒,鋪條狀衛生紙和過大紙箱,是常見救鳥的NG行為!(圖片提供/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