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伴特別企劃》高齡犬貓終老課題6-4:退化性關節炎跟肥胖息息相關?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圖截自pixabay網站、本報資料照
2020/06/19 13:45

隨著犬貓平均壽命漸長,加上現伙食越來越好,讓犬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增加。或許大家會很好奇肥胖與退化性關節炎有何關聯?維康動物醫院胡俊琨醫師解釋,當體重越重,對身體關節的負擔越大,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肥胖的狗狗因關節負擔大,容易為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圖截自pixabay網站,此為示意圖非當事狗)

胡俊琨醫師說明,退化性關節炎不像其他如免疫性關節炎是免疫系統失常等因素,主要是因為關節受傷、不當或過度使用造成的慢性發炎。此病症又可分成兩類,一種是在正常施力的狀況下天生骨頭異位,這要手術「喬回去」,但天生因素只能恢復8成,無法完全回復健康,另一種骨頭正常卻不當施力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更是跟著犬貓一輩子的挑戰。

雖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10歲左右的狗狗,不過因牽扯到每隻犬貓關節的使用量和負擔,所以無一定的好發年紀。若長期需跑跳的工作犬,很可能3、4歲關節就出問題。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無論何種犬貓都可能發生,但體重過重及大型犬品種如黃金獵犬、德國狼犬等因關節負擔大是高危險群,而少部分小型犬如貴賓、博美等,則有前述說到骨頭易異位的狀況。

黃金獵犬等大型犬,較容易有退化性關節炎。(圖截自pixabay網站,此為示意圖非當事狗)

對飼主和醫生最麻煩的地方在,退化性關節炎是慢性病,狗狗不會喊痛加上初期不易看出,導致難先行預防。當犬貓活動力變差、不想動整天只是愛睡覺,或走路、上廁所、上下樓梯開始出現跛腳、不穩的現象,就很有可能是此病症,貓咪則另有不愛跳、不理毛的問題,飼主須有警覺盡快帶犬貓就醫,讓醫生經由問診、觸診、X光或斷層掃描等交叉評估,否則拖到後期就可能出現無法行走的窘境。

若狗狗出現走路不穩、愛睡覺、發懶不想行走著狀況,就須盡快就醫檢查。(本報資料照)

關節的退化是不可逆的反應,因此即使就醫也無法百分之百痊癒,只能減緩對關節的傷害和抑制疼痛維持犬貓的生活品質。若確診為天生骨頭異位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先手術移回,但也是要長期追蹤避面復發;不過若是後天施力問題,只能先用藥控制疼痛和發炎,後續就得依賴飼主和犬貓改變生活習慣,才能不再惡化。

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惡化是長期的抗戰,手術完可先藉由復健,如電療、針灸等讓關節不會疼痛。另飼主可在家先做好友善空間,如防滑、防跌倒的設施,並在犬貓上下階梯時給予輔助,減低負擔,高強度和長度的運動也要避免。

生活習慣的改變更重要,胡醫師認為甚至沒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狗狗也該這樣做先行預防。首先是維持健康體態,飼主可先在網路上搜尋「dog body condition score」量表,觀察自家狗狗是否有過胖的問題,若有就跟人一樣須從飲食習慣改善去減重。再來就須依靠適當的運動,保持肌力外也能減重,若都不運動很有可能過胖,進入讓關節負擔更重的惡性循環。維持健康生活觀念,才能保護犬貓的關節,讓它陪著牠們走得又長又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