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伴特別企劃》高齡犬貓終老課題6-3:陪「失智症」毛孩到最後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圖截自pixabay網站
2020/06/19 12:45

隨著醫療技術發達,加上飼主照護觀念提升,犬貓的平均壽命也跟著延長,而由於年紀老化,導致腦部細胞受到損害,所引起的犬貓失智症,飼主也須留意。

隨著犬貓平均壽命延長,伴有許多老年疾病產生,失智症便是其中之一。(圖截自pixabay網站)

東京頂尖寵物醫院院長張泮崇解釋,犬貓失智症的完整名稱為「認知功能障礙症候群」(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CDS),與人類的阿茲海默症類似;而失智症起因於年紀的老化,導致犬貓腦部細胞受到損壞,且難以恢復。一般而言,12~13歲以上的狗狗及10~11歲的貓好發此症,超過15歲的貓,一半以上會有失智症的問題。張泮崇補充,狗狗中尤其以柴犬最為常見,但目前好發原因仍不明。

至於飼主如何察覺家中毛孩是否有異狀?張泮崇回答,當犬貓年紀大,你發現牠突然認不出主人、叫牠叫不來、焦慮、易努、喪失活力變得不愛玩、一直睡叫不醒、缺乏方向感、常窩在角落及窩裡、不明原因地叫、不知道食盆及水碗在哪裡,甚至貓咪進出貓砂盆有困難等,以上這些徵兆,飼主都可以在居家先做判斷,若還有疑慮,則建議帶去獸醫院做評估。

若毛孩突然睡眠時間變長、喪失活力變得不愛玩、認不出主人等,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飼主須留意。(圖截自pixabay網站)

針對治療部分,張泮崇表示,犬貓步入老年後,可以給予牠們適當的藥物及保健食品,如抗氧化劑、維他命、控制失禁的藥物,以改善牠們的生活品質。飼主更要多關心毛孩,以及提供牠們日常生活上所需的照護。張泮崇提醒,因為患有失智症的毛孩失去方向感、平衡感不好,家中的擺設盡量要是平的、不要有高低差,且桌腳或家具邊邊角角較尖銳處要避開,可以加裝防撞軟墊,以免毛孩跌倒後撞到頭,會造成腦部嚴重受損;而年紀大的犬貓脖子跟肌肉脆弱,建議可以將碗墊高,方便牠們進食;貓砂盆的高度也能進行調整,讓牠們易於出入。此外,由於老年犬心肺功能較差,若想帶牠出門運動建議量力而為,或也能以推車推牠出門散步。

由於患有失智症的犬貓平衡感不好,家中擺設盡量不要有高低差,以免跌倒,也建議為貓咪的貓砂盆高度進行調整,方便牠們進出。(本報資料照)

這段期間,若犬貓無法順利進食,導致營養及水分不足,張泮崇說,飼主也可至獸醫院學習如何為毛孩打皮下點滴,自行在家操作。另外能自行購買體溫計每天為寵物量體溫(溫度下降到36.9度有危險性),以及檢察呼吸頻率(犬貓正常呼吸次數每分鐘30~40下),確保生命狀態正常;患失智症後期,犬貓行為動作會越來越鈍,最後無法行走,這時當毛孩臥病在床,為避免牠們褥瘡,建議飼主4~6小時就要為牠翻身一次。

張泮崇表示,有些患有失智症的毛孩,因伴隨著其他老化疾病,可能併發癲癇等,而有些則是呼吸變微弱慢慢走掉,因此臨終症狀較廣,但由於每隻毛孩呼吸狀況不一樣,若呼吸很喘,建議盡快帶去醫院做進一步評估。最後他呼籲,雖然照顧失智症毛孩需要花費更多心思,但務必要好好陪牠們到最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