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伴特別企劃》高齡犬貓終老課題6-6:愛我到老,寵物長照知多少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6/19 15:45

在台灣寵物逐漸走進高齡化時代,「長照」就是飼主最大的課題。現代人上班忙碌、工時普遍較長,往往回到家時,只有短短數小時能陪伴寵物,如果愛貓愛犬因老化需要照護,飼主就可選擇寵物旅館、寵物安養中心、寵物醫院諮詢長照服務。

像是新北市動保處就在今年4/15發布「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及輔導暫行辦法」,目前已有112家動物長照機構加入,包含特定寵物長照動物醫院50家、特定寵物長照之家62家,可供飼主選擇。領先全國首創動物長期照護政策,提供長期傷殘、罹患慢性疾病或高齡毛寶貝的妥善照護友善環境。 

寵物老後,飼主可以選擇寵物旅館或是動物醫院來幫忙照顧。(截自pixabay)

根據輔導暫行辦法規範,長照機構應每10隻動物設置專責長照人員至少1人,符合動物居住區須設置於獨立空間、犬、貓照護空間有適當區隔、長照輔具及設施之材質為可清洗或消毒、環境清潔衛生且通風良好。配合的業者、醫院需申請長照機構認證、開業應遵守事項、獎勵及撤銷認證等。動保處會開辦長照教育訓練課程,經由考試授予結業證書,取得證書且營業場所符合長照設置標準,則授予長照認證牌,保障長照服務品質近趨於完善。 

如此飼主可依照寵物本身所需,如只是機能退化,身體仍保持健康無虞,或是因有慢性病需要餵養、復健按摩等等,就可與寵物旅館諮詢。若視需要「醫療行為」如長時間皮下點滴,飼主就要尋找一間可信賴的動物醫院配合。雖然目前只有新北市實施「寵物長照政策」,不過各縣市寵物業者及動物醫院其實還是有基本專業照護技術,只是需要飼主自行尋找適合的機構。 

即使有了寵物長照機構可選擇,還是希望飼主能夠盡量親力親為照顧牠們。(截自pixabay)

提醒飼主,不論是選擇哪種機構配合長照,它們都只是暫時分擔自己無法陪伴寵物身邊的時間,主要還是希望飼主能好好陪著牠們一起面對老化路程,千萬不要以為有了寵物長照機構,就能一勞永逸,如此其實跟「棄養」沒什麼兩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