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伴特別企劃》高齡犬貓終老課題6-1:認識老化症狀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2020/06/19 10:45

隨著近年來寵物醫療技術,及國人飼養觀念的提升,使得牠們平均壽命逐年攀升,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顧問獸醫師、同時也是曼哈頓動物醫院院長譚大倫表示,以今年1月到6月中旬為止,所接觸到的門診比例來說,有2/3都是老年犬貓,顯示寵物與人類一樣,已出現高齡化趨勢,面對身體機能退化後,漸漸浮現慢性的疾病,飼主若能辨別寵物的老化症狀,才能及早發現並控制病情。 

高齡狗狗的飲食營養注重清淡、好消化。(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以犬貓來說,一般7歲以上就會被視為邁入高齡階段,不過除了年齡,體重、體型也能作為老化判定的依據,PEI協會更與譚大倫、楊靜宇等多位獸醫師整理出一份「9大檢測清單」,方便飼主簡單判定自家犬貓是否已經開始邁入老化。 

譚大倫獸醫師解釋,犬貓跟人一樣,隨著年紀增長,身體代謝會變差,活動力會下降、給人感覺慵懶、睡眠時間增長,加上退化引起的常見疾病,如心臟病、腫瘤、退化性關節炎、失智症等,進而影響犬貓食慾不振、喝水量增加、體重突然下降,甚至視力、聽力、牙齒都會出現變化,種種徵兆都警告飼主要趕緊帶自家的犬貓做健康檢查。 

健康高齡貓需要與幼貓時期相同的熱量和高比例,避免肌肉組織流失。(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針對高齡犬貓在日常照護上,譚大倫分享牠們必須將飲食調整為清淡、低熱量、低鹽分,對於蛋白質的需求量,仍要確保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至少25%。PFI協會也提醒,市面上有專為高齡犬貓設計的商業飼料和罐頭食品,飼主應多加把關寵物食品的選擇,購買時注意產地來源及是否通過FDA、USDA和AAFCO等第三專業單位認證。 

譚大倫獸醫師特別提醒,蛋白質的攝取上,一定要多提供好的蛋白質,如動物性蛋白質就可多攝取雞胸肉、牛肉、豬肉,內臟類則不建議;而植物性蛋白質,就屬豆類為佳,但要注意不可吃多,不然會使犬貓脹氣不適。 

有許多飼主還會「自行判斷」犬貓生病、或是缺少某些營養,因而選擇直接購買處方飼料,如此迷思讓譚大倫搖頭表示:「有生病才要吃,且還要經過專業獸醫師鑑定,提供建議的處方飼料比較正確。」

譚大倫獸醫師建議要注意高齡犬貓的營養攝取是否合適。(PFI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譚大倫進一步指出,有些飼主會因為寵物老化,會減少、甚至完全取消牠們的散步活動,但譚大倫認為,基本運動量對逐漸老化的寵物依然重要,只是說不要讓牠們像年輕時一樣,爆衝、上下樓梯,家中還可鋪上防滑墊或毯子,增加緩衝力,貓咪還能在窗台或跳板旁放置樓梯,幫助牠們行動;食碗、水碗和貓砂盆的擺放位置,應以寵物方便移動的路線為主,降低寵物負擔。

除了日常飲食、照護之外,有飼主會希望補充保健品,加強寵物所需營養,譚大倫認為,不論是魚油、Q10、葡萄糖銨、益生菌等,都要先與獸醫師討論,以免多食無益。最重要的是,老年犬貓須每半年做一次健康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BOX:9大檢測清單(符合的選項越多,表示寵物越接近老化階段。)

1.是否食慾不振

2.是否喝水量突增

3.是否體重下降

4.是否睡眠時間變長

5.是否因肌肉量減少導致活動力下降

6.是否因行走困難或對於走路感到懶散

7.是否因視力和聽力退化而焦慮

8.是否因平衡感變弱,走路容易撞到障礙物

9.是否上廁所地點或行為有所改變 腦部認知產生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