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生命不再流浪!他開設貓中途餐廳只為24小時照顧幼幼貓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記者賴玟秀、記者胡姿霞
2020/05/19 13:15

延續愛的方式有很多,日日好食光的店長阿福為了幫生病的弟弟圓夢,帶著家中的貓咪們在華山文創附近開了間咖啡廳,在弟弟離開後,他選擇將這份愛再擴張開設這間專門中途小貓的「日日好食光」,就像藉著照顧小貓的新生生命,延續對弟弟的疼愛。

店門外大大了「浪」字,顯示這間餐廳以浪貓為主體的經營概念。(記者胡姿霞攝)店內的狹長用餐空間,全都採席地而坐,減少貓咪壓迫感。(記者賴玟秀攝)

藏身在大安區小巷轉角的日日好食光,有著異於附近住宅的純白外牆,上頭還有著一個大大的「浪」字,展現餐廳的「為了浪貓」的初衷,和店名結合在一起,就成了希望讓浪貓們每天都有吃飽睡好安穩生活的好時光。這間店是阿福的副業,本職從事營造工安的他,之前就在辦公室裡養了許多貓咪,開了店索性將貓咪帶來,讓牠們成為招牌店貓,順便成為中途貓咪們的好榜樣,而事實上,店名創意正是取自於其中一隻曼赤肯貓的名字「日日」。

圖左為貓店長「日日」,小時候是被繁殖場拋棄,店長阿福花了許多金錢、時間才讓牠健健康康;圖右為住在貓房裡的小貓。(記者胡姿霞攝)

才踏進店裡,阿福就笑著表示:「在這裡,貓咪最大」,因為在餐廳整個空間配置上,工作的開放式廚房相當狹小,相反的貓咪空間就大上許多,除了有專屬隱蔽的貓房間,用餐區全都設置成席地而坐的矮桌和坐墊,減少貓咪的壓迫,甚至還有一面望向街道的玻璃,讓貓咪們可以望遠或享受陽光,甚至連店裡賣的商品還多是貓咪專用。

這裡的餐點也不馬虎,有充滿飽足感的「日日是飯桶」定食,還有特調酸酸甜甜的「日日的初戀」,除了販賣人類的餐點飲品,店裡更有每日不時限定的「人貓共食」餐點,製作上採用單純的食物原味,讓客人和貓咪可以一起共享,而之所以有所控管限制,阿福笑著說:「因為往往整份餐點全都進了貓咪的肚子裡」。

人貓共食餐/每份60元,為餐廳內限量餐點,會依據店內貓咪進食狀況開放點餐。(記者賴玟秀攝)客人點了人貓共食餐點,不僅自己能吃,還能被店內的貓咪們寵幸。(記者賴玟秀攝)

目前店裡安置了12隻奶貓、2隻母貓,照顧奶貓需要的不只是財力,需要餵奶、手把手上廁所的奶貓,比起成貓更需花費大量的心思和時間,被問到究竟為何特別中途奶貓,阿福靦腆的表示「只是剛好我們有能力幫忙」,因為附近的流浪成貓多有愛爸愛媽定期餵養照顧,恰好店裡有貓房可以進行隔離,他自己又與員工可以輪班24小時照護,還有個最有趣的原因,阿福說到:「或許是我們這邊有許多閱人無數的大貓店貓們,能幫忙帶領小貓社會化,學會和人共處」,漸漸地連市政府動保處、認識的愛爸愛媽們,都會把救援來的待產母貓或奶貓們送來店裡。

餐廳內有一區設置專屬的幼貓房,讓還沒施打疫苗需餵奶的幼貓住,裡頭還設有保暖燈。(記者胡姿霞攝)店長與店員不只需準備客人餐點,也需每2~3小時幫奶貓餵食。(記者胡姿霞攝)

然而中途奶貓也不全只是面對新生命的喜悅,即便有專人照顧,因為先天因素有些小貓還是會夭折;另外,3月在餐廳生下4隻小貓的貓媽媽肉鬆,卻在小貓滿月之時從牙齦息肉生病住院,到最後感染性肺炎過世了。不論是目睹生命的逝去,或是看著幼貓逐漸長大,阿福感慨的說:「看著一個生命的成長或變化,也讓自己在生命歷程中,學會去珍惜、學會對其他生命伸出援手」。阿福也不停地強調,為了避免有更多小貓問題、以及母浪貓懷孕育兒的不適和辛苦,結紮非常重要。對於未來,阿福有著「街貓地圖」的藍圖,想結合周遭社區推動網路平台街貓的資訊,期待不只透過中途,也讓那些在外習慣流浪的貓孩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Data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95巷13弄2號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11:30~21:00(建議先行預約)

FB:日日好食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