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在等人?」小學生為浪犬畫畫 動保員整理作品發現「驚人事實」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0/05/18 12:20

位在新北市淡海新市鎮內的新市國小附近,在創校前就已聚集許多流浪狗,但後續隨著人口慢慢遷入,狗狗的身影也減少許多。不過為了讓生命教育從小扎根,新市國小的施欣怡老師在2018年開始和新北市動保處合作「為浪犬畫話」,把淡水動物之家內動物照片提供給同學們畫畫,沒想到這一畫就連續畫了兩年,無形中也增加了動物之家裡待認養犬隻的曝光機會。

老師教我們如何辨別被結紮狗狗的性別,我看到妳被剪了右耳,所以妳應該是一隻成年的母狗吧!我想叫妳阿黑,妳旁邊還有一隻白狗,在收容所裡面,會不會很害怕。(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近日動保員李謹整理去年的圖畫和照片,意外發現這些動物都已經送養出去,可見「為浪犬畫話」確實幫助了許多動物找到溫暖的家。據了解,施欣怡私底下原本就非常關心流浪動物議題,而學校裡低年級生活課程中就有認識動物單元,於是才藉此有了這樣的合作。 

動保處表示,施老師以實際行動引導孩子用繪圖方式呈現人類與動物彼此關係,而不是單純書本上知識。幾年前淡海新市鎮人口移入,確實造成附近空地流浪犬生活受到影響,也增加了許多人犬衝突,才讓部分流浪犬因此進入動物之家。透過「為浪犬畫話」讓低年級同學發揮自己小小的能力,為動物之家內動物畫畫,並寫上想對這犬隻說的一段話,而施老師也利用照片介紹淡水動物之家地理位置,並將圖文發佈到社群網站,期待能透過網路分享,讓更多動物有幸福的權利。

你一直在門口,是不是很想出去 你在收容所會不會很熱 希望你趕快離開那裏。(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師彭明發表示,正在發展中的淡水新市鎮人口持續成長,流浪犬與社區共存議題也備受關注,流浪犬減量控管成為一項重要工作,感謝新市國小施老師透過「為浪犬畫話」,引導同學討論台灣的流浪動物是怎麼來的,並教導同學透過剪耳辨識結紮後流浪犬性別、認識流浪犬肢體語言學習生命共存價值,讓生命教育種子能夠向下紮根。

農業局長李玟也認為,新市國小與淡水動物之家合作「為浪犬畫話」,也是一種新聯結,人犬衝突常起因於不了解而產生恐懼,透過這個活動,不但能讓同學去思考和了解流浪犬問題,也能增加動物之家動物曝光,進而讓當地居民走進淡水動物之家,人與流浪動物關係可以被重新思考,讓新北市成為友善動物城市。

希望有人可以領養牠,把牠養到死掉為止,不要棄養牠,這樣也可以少一隻流浪狗。(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親愛的寶貝,你一定會被一個愛小狗的主人認養的喔!(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聽老師說,有的小狗會被外國人認養,但我希望你不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小灰,祝福你找到住在台灣的好主人。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