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狗狗只有賣萌!超Q療癒犬用無條件的愛陪伴許多孩童成長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0/04/24 21:45

如何挑選成為療癒犬?

「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療癒師吳思穎分享,其實不同品種的狗狗都可以成為療癒犬,並沒有特別的品種限制,不過通常會有3個篩選條件,像是療癒犬的個性必須親人,與人類相處時,不會太緊張。再來就是社會化良好,對於各種不同陌生環境適應能力良好,若狗狗去到不同環境過於緊張或害怕,會不利於牠們工作。最後就是狗狗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狀態良好,喜歡與人類互動,能享受其中。

‧療癒犬的工作時限?

療癒犬1天工作不超過3小時,1週不超過4天,且為了狗狗身心健康,會盡可能讓工作時間不連續。

「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內有3位療癒師與4位療癒犬,從事以心理目標為導向的療癒過程。(記者李惠洲/攝影)

許多人對療癒犬並不了解,或許還會把牠與治療犬搞混,但其實這兩者還是有所差別。療癒師吳思穎表示,療癒犬是經過專業特殊訓練,並定期接受訓犬顧問督導的犬隻,個性溫和,擅長與不同的孩子相處,比起一般狗狗,有更高的穩定度和服從度,因此在工作時,可以配合老師的需求,做出相對應的行為,而他們工作室是專門做以心理目標為導向的動物輔助治療,老師也都是心理諮商背景,處理的個案多是情緒、人際、自我認同等心理議題。以療癒犬做為媒介,牠們無條件的愛、信任與接納,能協助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展現出最真誠自然的一面。

透過與狗狗的互動,孩子能更加敞開心房。(記者李惠洲/攝影)

談及療癒犬的訓練,訓練時間約3~6個月,吳思穎說,療癒犬的訓練比起「完美」,更注重的是「真實」。在訓練過程中有幾個要素,一般從生活穩定開始,先讓牠們習慣生活作息,像是1天散步3次,固定吃飯時間等,從事基礎的服從訓練。戶外訓練則是為了提升狗狗的社會化,讓牠們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習慣後能越穩定地去面對不同變化。並且1~2個月,就會與工作室合作的訓犬顧問林醫師開會,討論每隻狗狗的狀況,再調整訓練的方法,讓療癒師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訓練過程提升他們與療癒犬之間的默契跟熟悉度。  

療癒師在工作前,會帶著狗狗去散步,滿足大小便的需求後,提早15~20分鐘到上課的場地,讓狗狗熟悉現場環境、各種氣味。工作結束後也會帶狗狗去散步放鬆,在草地上自在奔跑,讓牠們好好當一隻狗狗,身體跟心理都能達到健康與平衡。吳思穎分享,工作室內目前有4隻療癒犬,分別是Piu piu、嘟嘟、Mocha、Candle,不管是個性、性別、體型大小都不一樣,也因為牠們服務對象較為多元,從學齡前的兒童到成年人,不同族群適合一起上課的狗狗都不太一樣,像是對狗狗較為害怕的兒童,則會安排和個性淡定的Piu piu相處,讓孩子自己選擇如何與狗狗互動,也會使得孩子比較安心。 

工作結束時,療癒師會對狗狗說聲謝謝,摸摸牠的頭,與牠玩耍。(記者李惠洲/攝影)

目前課程分為團體與個別課程,在團體課程中會有具體目標,設計專屬課程內容,課程中的活動與遊戲,都和療癒犬有關係,讓孩子跟狗狗一起完成。個別課程則是以低結構為主的遊戲活動,在工作室內的遊戲教室進行,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玩具,孩子自己決定要跟誰玩、玩什麼,在遊戲的過程中,讓老師們更了解孩子。也透過和療癒犬互動過程中,讓孩子學習如何交朋友、與人互動,更重要的是療癒犬是許多孩子們的第一個朋友。

秉持著療癒犬的真實比完美更重要的理念,希望每隻狗狗保有自己的個性,吳思穎他們相信帶著孩子一起接納療癒犬「不完美」的歷程,不僅是一種學習尊重的生命教育,也讓孩子能喜歡與接納真實的自己。

 

FB:與狗相癒 - 療癒犬心理工作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