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伴大哉問EP7》剪了流浪貓狗的耳朵好殘忍?原來背後的真相超有意義!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4/23 17:50

今年3月時,有隻浪狗接受桃園某收容所的剪耳手術,但術後有志工質疑牠耳朵的傷口過大,在當時引起不少議論。長期致力於流浪狗絕育計畫的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解釋,絕育過的動物需要做標記,以免浪浪再被捕捉一次,而在台灣最通用的方式就是「剪耳」,她進一步補充說明,剪耳範圍過大並不會對狗狗長期身體健康有影響,只是傷口癒合會較慢,只要調整好執行剪耳時的技術即可,民眾對剪耳也無需有太多疑慮。

絕育過的流浪動物會以「剪耳」的方式做為標記,以免他們再次被捕捉。(本報資料照)

若想更了解剪耳,你也該知道何謂「TNR」。郭璇說明:「TNR是3個英文字的縮寫, T是Trap,指的是『誘捕』、N是Neuter,是『絕育』、R是Return,意思是『放回原來的地方』。它其實是把一個動作拆解成3步驟──抓到、結紮、放回去,簡單來說,就是把原本在外面一直繁殖的動物,把牠轉變成沒有繁殖力的行動。」而在這個過程中,如何讓執行的人辨識這隻動物是否絕育過,是相當重要的事,否則可能會讓流浪動物重複被捕捉;雖然辨識及標記動物有非常多的方式可以選擇,但在台灣目前最適用且通用的方式即為「剪耳」。

至於剪耳的標記方式為何?郭璇解答:「剪耳通常是『男左女右』。而剪耳有好幾個做法,但我們協會較常用的是『剪平』,即是耳朵剪短、剪平一點,也有些人會從耳朵側邊剪一個缺角,看起來會比剪平較為明顯一點,不過,剪缺角有個缺點是,我們擔心牠們打架時,缺角會撕裂得更嚴重,剪平相較之下,不會有後續的問題。」郭璇提到,剪耳的範圍沒有一個公定的規則,因為剪耳的目的即是為了達到足以辨識的效果,有時也會視情況而定,若這隻狗很親人,牠的耳朵可能剪個五分之一或稍微有一點點看得出來耳朵是平的,就能輕易分辨牠已絕育過,但如果在山上有一大群黑狗都長得一模一樣,抓到一隻結紮後、耳朵剪個小小的就放回去,下次要去誘捕時就難以辨認了,而這種情形,狗狗的耳朵的確需要剪大一點。

流浪動物剪耳時,公的剪左耳、母的剪右耳。若是較為親人的狗,剪耳的範圍就會稍小一點。(記者鄭惠文/攝影)

而就該次收容所替流浪狗執行剪耳手術後,疑似傷口過大的爭議,郭璇表示:「我自己認為剪耳範圍四分之一、甚至不易靠近的狗剪耳範圍到三分之一,是可以接受的。但若真的剪到狗狗的半隻耳朵都不見,其實對牠們長期的健康也不會有影響,只是沒有必要弄成這樣,因為牠的傷口會變得較大、癒合得較慢。」她進一步解釋,大眾對於是否需要剪耳這件事無需有太多疑慮,因為在台灣,剪耳實際上真的是一個公定且最好的避免流浪動物再被捕捉一次的方法,且剪耳並非一項相當困難的醫療技術,只要程序得當,剪完後傷口馬上止血,幾乎不會有發炎感染的情形產生。郭璇也以懷生相信動物協會自身例子說明:「我們1年約結紮2,500~3,000隻的狗,真的發生耳朵整個血流不止而感染腫起來的,1年大概才1隻、約是兩千分之一的機率;剪耳過程中當然有可能出現感染發炎的個案,但若真的比例過高,其實只要將原本執行剪耳的技術調整、修正,讓這個有問題的機率降到兩千分之一以下,大家也不用過於緊張。」

 

寵伴頻道提醒您:雖在台灣,對於TNR有正反兩面的評價,但重要的還是領養不棄養,並配合結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