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對貓健康有益?無糖優格答對率只有37% 醫師嘆:明明是好東西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0/04/16 19:00

現在許多主人會餵毛孩吃鮮食,但你知道許多跟貓看似毫無相關的食物,竟能補充牠們的營養?台灣貓科醫學會理事、牠的專科ITSCURE創辦人闕筱芙醫師表示,幫貓咪做鮮食主要掌握2個原則,1個就是食材新鮮衛生,第2點是貓咪為肉食性,需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其中飼主最易忽略對貓健康的食材為無糖優格,只有37%人知道它能補充貓咪營養。

無糖優格營養易忽略 熟雞蛋是動物性蛋白質來源

究竟什麼是飼主常忽略的好食物呢?寵伴頻道於4/1~4/7向網友們調查熟雞蛋、南瓜、花椰菜、魚油和無糖優格對貓咪健康有益的食物,飼主會不會給貓吃,其中熟雞蛋最多人答對共有78%,再來分別是南瓜61%、花椰菜和魚油都是51%,而最易誤會的是無糖優格,只有37%的人答對。

闕筱芙醫師解釋,肉食性的貓補充像雞蛋等動物性蛋白質,吸收效率才會高,唯一要注意的是蛋要煮熟,否則會有沙門氏菌和抗生物素量過高的問題。蛋的烹調方式用水煮或煎的都可以,唯獨注意煎時油別放太多。

南瓜含豐富膳食纖維 花椰菜內類黃酮助抗消炎

不過,貓咪雖為肉食性,現貓的生活環境已和在野外不同,無法從老鼠皮毛等地方攝取纖維,這時蔬食的纖維來源就顯得重要。闕醫師提到,南瓜除了有豐富的維生素,還有膳食纖維幫助消化,其他如芋頭、地瓜也都有類似功效,只是注意要煮熟之餘,這些蔬菜澱粉含量也高,要適量攝取否則貓咪易脹氣和變胖。

另一個很好的蔬菜來源是花椰菜。花椰菜內含維生素A、維生素B和K及可抗消炎的類黃酮。只是一樣要注意,花椰菜內有豐富的鉀,貓咪身體雖需要鉀但不能太多,若有腎臟或心臟相關疾病的貓,攝取的量更要控制,且一定要煮熟並千萬別喝到煮菜的湯。

魚油補充OMEGA-3 益生菌從無糖優格攝取

大眾普遍視為保健食品的魚油,對貓的健康也有幫助。魚油內含OMEGA-3,本身是貓身體內抗氧化、抗發炎的一個非常好的必須脂肪酸,雖亞麻籽油等植物油也有,但在狗跟貓的身體利用率來說,動物性的魚油吃下去吸收更有效率。不過,魚油有易氧化不方便保存的問題,建議飼主購買時量不要太大。

除了OMEGA-3,貓也能適量攝取益生菌,闕醫師說明,益生菌對於貓的腸道健康有幫助,一般飼主最容易取得的就是無糖優格,只是一開始要少量補充,免得對貓的腸胃道過於刺激。選擇上盡量無糖為主,否則貓咪除了會胖還會影響血糖控制。

貓咪能吃的食物讓人意想不到。(本報資料照,此為合成圖)

花椰菜內的營養素適合貓咪食用。(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