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1 隔離飼主免驚!市府推3方案安置寵物 警告棄養開罰15萬元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提供
2020/03/23 13:20

香港近期發生第2例武漢肺炎病患家中的寵物,檢測出陽性反應,但該犬目前沒有任何病徵。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皆表示,無證據證明寵物會感染武漢肺炎,或傳給人類,仍要請大家不要恐慌。

若有民眾需要隔離,中市府推三種方案可幫忙照顧寵物。(截自pixabay提供)

不過為了預防台灣也出現相同狀況,各縣市動保單位紛紛訂出因應措施,繼雙北、台南後,台中也跟進了!動保處表示,為兼顧動物福利及減少市民憂慮,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建議規劃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家中犬貓後續照護方式,如有其他親友可照護犬貓,比照居家隔離者不外出,採籠飼方式飼養;如無其他親友可照護,依個案狀況提供三種方案:一、協助媒合動物醫院隔離照護;二、由動物保護防疫處派員會同警察或里長至確診個案家中餵飼照護;三、將犬貓載運至動物保護防疫處指定隔離安置場所。

動保處提醒,家中飼養寵物民眾,要經常保持良好衞生習慣,使用肥皂、清水常洗手及避免親吻寵物,並保持家居環境的清潔衞生。如果身體不適者應避免與寵物接觸,若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問題,請主動與家庭獸醫師聯繫,勿過度恐慌而棄養犬貓。依據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3項規定:「飼主飼養之動物,除得交送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收容處理外,不得棄養。」違反者最高可處新臺幣15萬元。

最後仍要呼籲,全球進入防疫最高峰,不實消息千百條,請民眾一定要查證任何管道發出的消息,切勿輕易相信傳言,以免造成恐慌或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