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毛孩修毛用剪刀就行?台中飼主不慎剪掉這 差點害狗要全身麻醉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春天動物醫院/圖片提供
2020/03/11 20:55

簡單的幫寵物「剪毛」的舉動,就有可能就釀成悲劇?昨日(10日)台中春天動物醫院林棠棣醫師就分享了一起主人幫狗狗剪毛,導致狗狗整塊皮被剪下的案例,幸好治療後狗狗無大礙。林醫師呼籲,若要幫狗狗剪毛,盡量還是使用電剪或交給專業美容師處理較安全。狗狗不慎被飼主用剪刀剪到皮。(圖片提供/春天動物醫院,此圖經馬賽克處理,且為醫院授權自由時報寵伴頻道使用,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林醫師表示,昨日的案例是飼主看到狗狗身上有打結的毛球,就拿剪刀剪下去,結果整塊皮都弄傷,幸好飼主即時送醫且傷口整齊,才沒有釀成悲劇。狗狗在經過皮釘治療傷口後已無大礙,若飼主如能保持傷口乾燥,不讓狗狗把包紮咬壞或拆掉,約7~10天就能逐次拆除皮釘。

針對這起案件,林醫師認為不幸中的大幸是傷口整齊且及時就醫,若傷口不整齊無法使用皮釘,就必須用全身麻醉的方式,用傳統的縫線及縫針慢慢將傷口對合,才能防止皮下組織暴露及感染。另畢竟動物也不太能反應給飼主聽,等到發現滲血的毛看到傷口,通常為時已晚。

林醫師分析,目前主人自己剪毛導致毛孩受傷的案例相當多,畢竟剪刀易取得,有些飼主看到寵物的毛打結,就會想順手剪掉,不過這其實相當危險。林醫師建議使用電剪相對安全,但畢竟寵物好動難以控制,偶爾還是會不慎造成小擦傷,專業人員也難免失手,因此若想幫毛孩打理造型,還是要交給專業的寵物美容師處理,若要自己試試也要有專業人員指導。

醫院現幫狗狗用皮釘處理,預計7~10天可拆除。(圖片提供/春天動物醫院,此圖經馬賽克處理,且為醫院授權自由時報寵伴頻道使用,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