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飲食基本觀念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5/09/20 06:01

 

主食=牧草

兔子的主食不是紅蘿蔔,而是草!別懷疑,兔子最重要的食物就是牧草,佔兔飲食的80%,而且需要不斷地補充,讓兔子隨時都有牧草能吃。

 

牧草除了能提供牠們適當的養分外,還能磨牙。台北市愛兔協會保育組組長郭守庭表示,兔子的牙齒會持續不斷地生長,一生不停,當牠們在咀嚼含有粗纖維的牧草時,能夠讓牙齒磨到適當長度、預防蛀牙,有些飼主會幫兔子買磨牙棒,但是磨牙棒只能磨門牙,兔子的臼齒還是需要靠牧草來維持健康長度。

牧草就佔了飲食的80%,兔子的營養夠嗎?其實每天再給一些少分量的飼料就足夠,何況在野外的兔子也沒有飼料可吃。

 

此外,開封久放的牧草會失去香味,降低兔子進食的意願,記得要不斷地補充新鮮牧草,不能讓兔子的活動範圍沒有牧草、也要適時地把兔子不吃的舊草清除換新!

可以將牧草塞在「牧草球」中,增加兔子進食的樂趣。

營養素=飼料

雖然兔子的主食是牧草,還是要適當給予牠們飼料,補充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兔飼料有依年齡區分為幼兔、成兔、老兔飼料;依製作方式區分為壓縮飼料、發泡飼料;依功能區分為增胖、減肥、病兔飼料;以餵養對象區分為實驗兔、農場兔、寵物兔飼料等數十種,雖然種類繁多,但新手飼主可以不必想太多,只要知道準備購買的飼料是給幼兔還是成兔吃即可,等熟悉了兔子的飲食習慣與身體狀況時,再來細挑不同功能的飼料。郭守庭建議飼主一次購買2到3種飼料混合,可以避免兔子挑飼料吃,且更能保持營養均衡,給予的量不必太多,1公斤的兔子早晚各給1湯匙(約免洗湯匙大小)的飼料即可,給太多可是會讓兔兔身材走樣喔!

每天早晚各1匙兔飼料,讓兔子攝取足夠營養。

零食=蔬菜、水果

對兔子來說,蔬菜、水果都不能多吃,尤其水果糖分高,就像是點心,多給則有害兔子身體健康!水果每週給兔子1~2次就足夠,重量不要超過60克,若是想要每天都給兔寶一些水果獎勵,只能給予非常少量;蔬菜則是水分高,兔子吃多了會腸胃不適,清洗後風乾幾小時、讓蔬菜稍微脫水再給兔子吃,每1公斤的兔子每天約給50克蔬菜,清洗蔬果時一定要確實以清水洗淨,若是有農藥殘留,可是會害兔子拉肚子。

 

適合給兔子的蔬菜:綠色蔬菜為佳,例如萵苣類、鴨兒芹、A菜、高麗菜、空心菜、大陸妹、苜蓿芽、青紫蘇、茼蒿、小白菜、紅蘿蔔葉等。

適合給兔子的水果:蘋果、香蕉、鳳梨、芭樂、木瓜、梨子、草莓、火龍果、奇異果、蓮霧、桃子等,給予兔子水果零食時須掌握去皮、去籽的原則。

大部分飼主會買果乾當兔子的零食,保存方便,但是給的量和新鮮水果一樣,一天最多一小片。

生命之必須=水

你是否也聽說過兔子喝水會死或兔子喝水會長太大?這些都是無稽之談!體型大小是基因而不是水造成,兔子和大多數動物一樣,沒有水是無法生存的,每天都應該為兔子準備乾淨飲水,讓牠們自行決定攝取量。原則上人喝什麼水、就給兔子喝什麼水,飲水不乾淨會讓兔子拉肚子,嚴重可能致死!

每天都要為兔子更換乾淨飲水,也要記得定期清洗飲水器。

【NG食物!千萬別給兔寶吃】

有些食物顯而易見的不能拿來餵兔子,像是巧克力、咖啡、酒、糖果等人工食品,另有些則暗藏危機,以下食物切記千萬別給兔子吃!畢竟兔子可是來者不拒,不會分辨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刺激性的蔬菜:大蒜、辣椒、洋蔥、青蔥、薑、韭菜等。

草酸含量高的蔬果:菠菜、地瓜葉、莧菜、竹筍、芹菜、茭白筍、楊桃等,草酸容易和鈣質結合成草酸鈣,造成兔子尿道結石問題。

澱粉類食物:地瓜、馬鈴薯、山藥、芋頭、五穀雜糧、米飯、麵包、堅果、豆類等,兔子食用容易引起脹氣。

肉:兔子喜歡啃咬脆脆的東西,有些飼主會亂餵兔子吃鹽酥雞,兔子也真的會吃下去,但牠們是草食性動物,腸道的菌種無法消化肉類,餵兔子吃肉會讓牠們消化不良,就算一時看不出問題,肉對兔子而言也是慢性毒藥。

酪梨:酪梨雖然對人體無害,但卻是兔子的超危險食物,它含有一種稱為persin的甘油酸,可被人類的消化器官分解,但大部分動物吃下酪梨後會出現嘔吐、腹瀉的症狀。

 

【幫兔寶手作零食】

達人出列
Eudora/B2Bakery彼兔烘培店長
「市售的兔零食為了保存、增添風味,大多有添加成分,或是口味太重,此外,以水果當做兔零食,卻每次都只能切一小塊也是困擾,飼主們不妨試試為愛兔手作零食!」

水果牧草餅

食材:當季新鮮水果碎丁(如蘋果、鳳梨、木瓜)、新鮮果泥(如香蕉)、牧草粉適量
器具:餅乾模具

1.將香蕉壓成泥,新鮮水果切成碎丁狀,放入牧草粉中均勻混合。

2.取適量混合果泥的牧草泥,放入餅乾模具均勻壓平,製作成厚度1公分即可。將水果丁放入牧草泥中,再次壓平,要稍微施加力量均勻壓製牧草餅。

3.將壓好形狀的牧草餅放入烤箱烘烤,採低溫攝氏40度以下進行烘烤,烘烤時間約20個小時。取出後放涼即完成。

保存方法:放入密封容器中,置於陰涼處保存(成分天然,建議盡早食用完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