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別慌!農委會家衛所:貓狗即使驗出陽性反應 也不代表感染武漢肺炎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資料照
2020/03/02 11:48

有關上月28日香港農漁自然護理署對一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確診病患家中所飼養的犬隻進行該病毒檢測,檢驗結果呈現弱陽性,引起關注!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表示,是否可認定犬隻可以感染或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尚需更嚴謹的試驗證實,目前該所已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檢驗方法,下週即可進行動物檢體檢驗。

農委會家衛所昨(1)日指出,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官方訊息,皆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或其他家畜可感染或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對於何種動物為新型冠狀病毒在自然界的保毒動物,亦有待進一步的調查與研究。

香港政府單位雖是從該犬的口腔、鼻腔及肛門採樣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在口腔及鼻腔的樣本驗出弱陽性反應、而肛門樣本並無陽性反應,但犬隻本身亦無臨床症狀,推測有可能只是近距離接觸患者,狗的口鼻沾染患者病毒所致,目前的證據尚無法確定新型冠狀病毒可以感染犬隻。 

2019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搞得全球人心惶惶。資料照

而家衛所所長邱垂章表示,早在今年一月為配合新型冠狀病毒防疫與監測,已依WHO之規範建立以即時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新型冠狀病毒的檢驗方法,並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申請分讓檢驗用的陽性對照核酸,並在3/1取得後,立即用於確認實驗室檢驗方法。

今(2)日下午由農委會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確認採檢方式與檢驗方法後,即可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下,接受動物檢體的檢驗。初期每日可檢驗10件動物檢體,未來視疫情需要逐步擴充檢驗量能,若未來國內寵物被檢驗出陽性核酸反應,是否要進行隔離都將一併在會議中討論。 

但如此是否表示貓狗會感染武漢肺炎呢?邱垂章受訪說明,因目前全世界都沒有證據證實貓狗會感染,仍要請民眾切勿恐慌。他透露,即使是在貓狗身上驗出陽性核酸反應,也不代表牠們感染病毒、只是「沾到病毒」!邱垂章進一步解釋,這就如同人類的口沫病毒可能因為打噴嚏、咳嗽而沾到他人的衣服、物品一樣,我們會使用酒精消毒,對於貓狗的「消毒方法」則可能會採取隔離觀察這病毒是「死」、是「活」,若牠們「沾到」的病毒去除消失了,貓狗本身就沒問題了!

邱垂章認為,所謂「感染帶原」是像人類一樣,被傳染病毒後有發病症狀,如發燒、肌肉痠痛等,但目前沒有證據實驗顯示貓狗的身體會作用2019新型冠狀病毒,因此即使被驗出牠們體內有病毒,也可能是人類所致,並非牠們本身帶原。 

最後農委會再次強調,目前並無寵物會感染或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據,請民眾不必恐慌,更不應遺棄寵物。飼主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接觸寵物後徹底洗手,並留意寵物健康即可;更重要的是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消毒,才能確保病毒通通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