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蝙蝠好害怕!保育專家提3不原則強調:百年來不曾發生蝙蝠主動攻擊人類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0/02/26 13:00

由中國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四起,就連歐洲多國都已紛紛淪陷,面對病毒來勢洶洶,許多專家及國際組織皆已著手研究病毒傳播來源,目前說法眾說紛紜,但大多指向人類食野味、及蝙蝠引起、也有一說認為是人造因素,不論真正的傳播源頭來自何方,無疑讓人類對於野生動物大幅提升恐懼感。

圖為葉鼻蝠。(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台灣山林生態豐富、野生動物種類眾多,就拿新北市為例,瑞芳區蝙蝠洞、五股區德音國小、雙溪區平林農場及金山區遠足農場等都有蝙蝠的足跡,民眾的生活空間往往和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重疊性高。雖說目前武漢肺炎的起源、管道、傳播媒介、會不會傳給寵物等說法眾多,無論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都未有定論,防檢局長杜文珍呼籲民眾不宜過多連結與猜測。

而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最安全的距離,就是不干擾、不接觸;台灣島上的蝙蝠經長期監測中,有些物種確實帶有病毒,從2018年防檢局發布的訊息提及,從幾個東亞家蝠監測案例及新北市拾獲的絨山蝠,身上帶有「台灣特有蝙蝠麗沙病毒」,但並非狂犬病毒、也不具有感染人的能力。

現任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兼主任秘書鄭錫奇提到,本土蝙蝠與島上居民相處數百年,除非研究人員捕捉時被咬,從未發生過蝙蝠主動攻擊人類的案例;建議大眾培養與蝙蝠相處的正確態度,蝙蝠就和鼬獾、獼猴、松鼠等野生動物一樣,都不該干擾、接觸。

最後提醒,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民眾千萬別過度恐慌,面對野生動物時作好自身防護,配戴口罩勤洗手,並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撿拾野生動物等三不原則即可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