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界也有「口罩之亂」?究竟「罩不罩」獸醫這樣說…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截自淘寶網
2020/02/04 18:30

隨著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持續發燒,也讓各式防疫用品鬧缺貨,「口罩之亂」從人人搶口罩,到政府將於2/6實名制每人每週2片開放購買的新措施,這把恐慌之火也燒到家有寵物的飼主身上。

除了人人自危搶口罩,連飼主也開始幫家中的毛孩搶口罩。(圖/截自淘寶網)

為防範武漢肺炎,民眾瘋狂搶購口罩,更有許多將狗狗視如自己孩子的飼主,因為擔憂疫情擴大而先行購買「寵物口罩」,不只是中國寵物口罩銷售數量上升,國外寵物口罩廠商也表示:「因為中國武漢肺炎,近期業績成長了3~4倍」。而事實上,這些寵物口罩主要是用來預防「PM2.5、廢氣以及空氣中的部分細菌」,對於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仍未有證據顯示可以預防。

中國不少飼主為圖安心,購買了寵物口罩幫自家毛孩戴上。(圖/截自淘寶網)

國外動物流行病學家Anne Kimmerlein表示:「作為一個獸醫師,其實並不建議讓狗狗戴上口罩」,因為狗的臉型不像人較為統一,口罩難以適用於所有類型的狗狗(長嘴、扁嘴等),同時戴上口罩也容易造成牠們的不舒服。

而且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聲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我國農委會也澄清,動物感染的冠狀病毒各有其不同。因此飼主不需過度恐慌,更不可隨意遺棄家中寵物,只要勤洗手、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若狗狗有異狀隨時求助專業獸醫,相信就能安穩過度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