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逛攻略請收!直擊全台最老動物園 人氣王孟加拉虎、馬來熊齊拜年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新竹市立動物園/圖片提供、記者張家寶
2020/01/26 11:30

歷經2年多的整修,新竹市立動物園於去年(2019年)12月重新開幕,新生的動物園主打沒有籠子,幾乎所有動物展區都藉著整修後巧妙設計的高低差,呈現半開放式,少了圍籬讓民眾與動物互動沒有距離感,無論河馬、老虎、熊、猴子都可以零死角直接觀賞。河馬樂樂是園內五大人氣王之一。(記者張家寶攝)

新竹動物園的起源可追朔回日治時期的1936年。二戰期間雖一度關閉,不過1953年就重新開放,現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小時候都曾參觀過。不過隨著年久失修,動物園參觀品質下降,2012年時任新竹市議員林智堅發起了「動物園復興計劃」,歷經5年多的推動,2017年5月動物園開始休園再生,並於2019年12月重新開幕,以全新姿態展示於市民面前。

重新開幕的新竹動物園主推5大動物人氣王:河馬、馬來熊、孟加拉虎、紅毛猩猩和北美浣熊。最有名的非已30歲的河馬樂樂莫屬,園內把樂樂的家刻意做成U字型,是要保護河馬池內3顆年長的榕樹,而刻意降低的柵欄,讓小孩看河馬不會被遮蔽視線,也不會有掉到湖裡的風險,另在河馬區最邊邊刻意設計透明玻璃,讓大家可以看到樂樂咀嚼牧草的用餐過程,為參觀動物園更添趣味性。

園內的孟加拉虎也是另一看點,這對虎雙胞胎六福和來福,是2005年由六福村捐贈,園方巧妙運用高低差,讓遊客站在高處,沒有柵欄也能看到老虎日常。而地勢低處設計的透明玻璃,讓民眾想近距觀賞老虎也沒問題。在動物展示之餘,園方也藉此宣導正確觀念,告訴大家孟加拉虎是全球只剩4000隻的瀕危動物,兇猛的牠們逃不過覬覦著毛皮的獵人,唯有大家跟動物毛皮說不,才有辦法拯救牠們。

除了動物人氣王,園內還有許多大小動物迎接遊客,在猴島有猴子家族:台灣獼猴、馬來猴和長臂猿迎接大家,可愛動物區有黑肚綿羊、澳洲鴯鶓和待在室內的絨鼠(電影龍貓原形),草食動物區也有迷你馬、伊蘭羚羊等。另日治時期的大象門、洗足池等歷史設施也被完整保留,讓野性的動物園增添人文氣息。

為了慶祝重新開園後遇到的第一個農曆新年,昨日(25日,大年初一)開始到初五(29日)特別請出河馬樂樂大使陪大家過新年,不只每日早上10:00在2號門可以跟樂樂(布偶裝)合照、11:05樂樂還會發送限量金幣巧克力(限量100份)。過年期間,新竹市政府交通處特別準備接駁車,分別是從新竹火車站(晶品城停車場)行駛至新竹市立動物園的河馬線,還有從文創館停車場開到新竹市立動物園的山羌線,每日8:40分開始營運,20分鐘一班車到初五為止,來回只要10元(僅往動物園方向收費),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園方也提醒,在過年若園區人潮超過2000人時,會進行出入園管制,可能會須排隊1個半小時才能入園,為維護參觀品質請民眾耐心等候,今年春節不坊走一趟新竹動物園,看84歲的動物園如何在注入新的活力下,帶著動物們新生。

DATA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春節期間照常營業

地址: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6號

官網:https://zoo-info.hccg.gov.tw/

園內的孟加拉虎是雙胞胎。(記者張家寶攝)

馬來熊是動畫「小熊維尼」原形。(記者張家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