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過年跟著加菜吃大餐?小心「地雷食物」後果超母湯!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21/02/10 13:10

過年期間,許多飼主都會替毛孩加菜,但小心你的好意反倒會害了牠們。(本報資料照)

過年時家中總會準備許多佳餚,不少飼主因疼愛毛孩,常會替牠們加菜或餵食牠們零嘴,但要留意的是,這些食物反倒會造成毛孩不適!東京頂尖寵物醫院院長張泮崇指出,人類料理中,常見使用大蒜、薑、洋蔥、韭菜類、蔥類等食材,若主人分食毛孩含有這些食材的飯菜,因蔥科植物富含硫化物,大量食用會造成急性溶血,導致狗狗貧血及血尿的症狀,甚至引發心臟衰竭,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飼主以為只要瀝乾浸到蔥類湯汁的肉或者過水後,就能給牠們吃,但這樣一樣會引起狗狗中毒。

看更多>柴犬控必追!10個日本超人氣「狗界大明星IG」萌照超療癒

年糕易造成毛孩消化不良 巧克力甚至會引發心臟衰竭

張泮崇提醒,攝取過多鹽類會增加毛孩內臟(心臟、腎臟、肝臟)的負擔,即使是人類認為的少量,對狗貓也可能是大量的,而辛香料會對牠們腸胃產生刺激,飼主也需特別小心。除了熟食,若餵食毛孩生的肉類、魚類,則會有寄生蟲的風險,魷魚、章魚、螃蟹、蝦和貝類也可能導致牠們消化不良,魚類本身刺很多應避免,另外若是毛孩不慎誤食雞骨頭,也恐會割傷食道。而年節常見的年糕,因屬澱粉類,盡量少給毛孩吃,以免造成腸胃問題,加上年糕太黏稠,容易讓牠們消化不良。張泮崇補充,過年期間親友來訪,可能會因為毛孩討食,就餵牠們餅乾零食,但甜食容易導致肥胖及牙周病,巧克力會引起心悸、胰臟炎、嘔吐、腹瀉、發抖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引發心臟衰竭,進食過多也可能導致癲癇及尿失禁等。

以水煮或清淡的食物為主 避免餵食毛孩沒吃過的食物

若真的想為毛孩加菜,張泮崇說,飼主應避開油脂、澱粉類,並以水煮汆燙或是清淡一點的食物為主,肥胖的狗狗則要減少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若想加強飽足感,可增加水溶性膳食纖維,如成熟的水果、海藻類。張泮崇也強調,春節期間加料最大的原則就是「毛孩沒吃過的最好不要碰」,以免造成牠們過敏。若不慎誤食,張泮崇建議,飼主應先查好過年時有開的動物醫院,一旦遇到緊急狀況就直接就醫,並清楚告訴獸醫毛孩何時誤食、吃了多少量、症狀時間有多久,送醫過程中,則要注意毛孩嘔吐物顏色及量多寡,盡可能使狗貓頭部朝下,避免噎到。

飼主應避免餵食毛孩沒吃過的食物,以免牠們過敏。(本報資料照)

毛孩年後發胖怎麼辦?

過年期間暴飲暴食,不只人類會發胖,就連毛孩的體重也容易跟著增加,張泮崇表示,飼主若發現毛孩年後腹圍變大,建議帶牠們去醫院量體重、做血液檢查,毛孩若過胖容易會有新陳代謝症候群。而萬一毛小孩體重百分比增加許多,張泮崇建議,飼主可以幫牠們減少食物分量以及降低澱粉類的攝取等。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