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養金魚看過來!這4種魚先知道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創意市集出版社/圖片提供
2020/01/14 11:30

在空間狹小的都市中,並非人人都適合養活動力高的貓狗,水族成為都市人首選,而金魚就是其中一種代表生物。不過金魚種類百百款,有夜市常見的朱文錦、凸眼的長尾龍睛,長頭瘤的高頭獅頭等,何種對新手較易入門?金魚事典作者、創意眼金魚坊創辦人蘇東偉老師說:「新手養金魚建議先從越正常、變異較少的開始。」目前金魚可依體型大致分為和金型(左上)、琉金型(右上)、蘭壽型(左下)、獅頭型(右下)。(圖片提供/創意市集出版社)

金魚演化史 陸系、泰系、日系最常見

金魚是從鯽魚演化而來,本是灰色的野生鯽魚,因突變出橘色、黃色等品種,開始被中國古代皇宮飼養,後在16世紀時傳到日本,下個世紀再傳到歐洲,經過流傳全世界和走入民間後,目前金魚已有破百種品種,數量仍持續增加中。

目前常見的金魚分3派系,以中國大陸系(以下簡稱陸系)和泰系金魚為數較多,除了因這2處氣候接近台灣,這2系多數品種適合側視鑑賞(從魚缸側面即可鑑賞該金魚),有魚缸就能側面欣賞金魚之美:相反地,日系金魚適合俯視鑑賞,用池塘或訂做專門魚缸比較能夠從上方欣賞其美。不過這3系台灣現在都買得到,也都有人飼養。

金魚型態多樣 顏色也多變

金魚型態雖多樣,仍可依體型大致分為和金型、琉金型、獅頭型、蘭壽型4種。每種類型還會各自有紅、白、黑等多顏色,因此排列組合相當多,下列就針對金魚的變異程度由少到多做介紹:

1.和金型:特徵是尖頭長身有背鰭,又稱草種金魚,泳速最快的特色讓牠在金魚界競爭力最強,因存活率高新手易飼養,牠又可用尾型細分朱文錦、壽惠廣錦等。

2.琉金型:跟和金型的差異是在背上隆起有背鰭,有凸眼特徵的金魚大多也在此類,常見的有陸系的琉金、龍睛、珠鱗等。

3.獅頭型:若背上隆起有背鰭且有肉瘤,無論是一顆還是被四周包圍,即為獅頭型金魚,這類型因頭瘤易卡髒汙,需特別注意水質。大陸獅頭、泰國獅頭、短尾獅頭等皆屬此類。

4.蘭壽型:跟上述3種完全不同,是無背鰭的金魚,又稱蛋種金魚。因沒背鰭導致泳速慢,競爭力通常較弱,飼養難度較高需多留意,但也因搖晃游泳讓人覺得可愛,還是有很多人想飼養,以蘭壽最常見,還有壽星、貓獅、朝天眼等。從金魚譜系圖可看到,金魚的種類百百種。(圖片提供/創意市集出版社)

新手照過來 從「這款」下手

一般金魚壽命約5~8年,時間說短不短,因此先想好自己喜歡哪種金魚最重要。若你喜歡凸眼的金魚,那當然不能飼養和金型金魚。

剛開始沒想法時蘇老師建議:「從基礎、變異較少的和金型開始飼養,畢竟突變越多的金魚,牠競爭力與環境適應能力稍差,養失敗的機率就高。」不過前面也說到日系的和金型,較不適合地狹人稠的都會地區玻璃缸所需的「側視鑑賞」,且和金型活動力高,建議有上蓋或距離較遠,否則容易有跳出風險,因此蘇老師補充:「長尾琉金、獅頭也都算對新手好照顧的。」當然每種金魚都有其鑑賞之處,飼養時不要有3分鐘熱度、持之以恆才是關鍵。長尾琉金適合初學者飼養。(圖片提供/創意市集出版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