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狗令延燒台灣 獸醫、議員隔空交戰!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王浩宇、獸醫師關心羚~關心您臉書
2019/12/22 09:45

近期震驚動保界的新聞,莫過於中國傳出「北京禁狗令」。從中國歌手朴樹的微博貼文(目前已刪除)顯示,在北京市通州區5日發布一則通知,上頭明文表示,按照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通州區所有樓房一律不得飼養身高超過35公分的大型犬,限3日內自行處置,3日後經發現,沒收犬隻,並對主人進行處罰。

兩人隔空交戰,引起網友討論。(截自王浩宇、獸醫師關心羚~關心您臉書)

此事傳至台灣,綠黨第一時間在臉書上表示,由於中國官方上門查訪、抄狗的頻率越來越高,許多飼主為避免愛犬被查獲後直接遭棍棒打死,哭著帶著愛犬到寵物醫院安樂死,各大寵物醫院因此爆發「安樂死潮」。 

而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專業獸醫師關心羚也在臉書上發文,認為台灣面對的情況不同,但同樣也有「飼主責任」及「源頭管理」的問題。當中國已發現,目前可查到的犬隻數量約有5000多萬時,不負責任的人造成的問題,已嚴重影響到整個國家,回頭過來看台灣的情況,人為放養、棄養、私人繁殖、收容所爆滿等,是否也該反思政府與民間該如何解決。

據中國《新京報》報導指出,已向北京通州區當局查證確認,警方表示養犬告知是針對當地部分社區的飼養違規行為,如未牽狗繩、隨地便溺等,因為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已多次接獲居民投訴才會提出限令告知;警方也強調,違者僅需要將狗遷移安置,並沒有要求安樂死。 

還有微信公眾號「Calipaw加利愛寵」的貼文,文中指出,「自從這條突如其來的管理規定出現後,寵物醫院安樂死的狗狗已經排成長龍。為了救助這些危在旦夕的狗,徵求近期要從北京飛往美國洛杉磯、舊金山的民眾,作為飛行志願者攜帶犬隻出國。」 

關心羚貼文中表示,「動物輸出的問題,各國其實都有嚴格輸入規定,尤其是狂犬病的部分,中國為狂犬病的疫區,而相關檢疫與文件通常流程都是數個月以上」,但矛盾的是,要如何應付禁狗令3天的限期?

這也引來綠黨議員王浩宇發文痛批「時力幫中共合理化行為是哪招?」,關心羚則回應:「有朋友私訊表示,有些住在北京限狗令範圍的人並沒收到該消息,無論消息是真是假,中國政府如果強制推政策,逼得飼主得強制安樂死自己的狗狗,是該被譴責;但比起中國,更想思考自己的國家所遭遇到的問題,在第一時間就直接跳到了反思的部分。」並呼籲大家理性思考,莫被情緒煽動,反思自己,保護動物不是用口號跟情緒就能解決問題的。

中國歌手朴樹的此篇貼文目前已刪除。(截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