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搭一唱可不是天生會!教鸚鵡說話最好一對一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07 06:00

達人出列
曾佳玲/三興鳥園老闆娘

【6大常見品種出列】

虎皮鸚鵡 新手最佳選擇

虎皮鸚鵡因為身上的斑紋和虎紋相似而得名,為小型鸚鵡。曾佳玲表示,虎皮鸚鵡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寵物鸚鵡之一,牠們個性獨立、活潑好動、適應力強,價格為鸚鵡中最便宜,幼鳥與成鳥的飼養都好上手,適合第一次養鸚鵡的新手,雖然虎皮鸚鵡愛叫,但因為體型小、聲音也小,相當適合養在公寓中。

玄鳳鸚鵡 可愛親人外表與個性都萌

玄鳳鸚鵡是中型鸚鵡的一種,上翹的冠羽、長尾巴、圓圓的腮紅,許多人會對玄鳳鸚鵡的外表一見鍾情,曾佳玲表示,牠們的個性溫和、乖巧,會有類似吹口哨的叫聲,上翹的冠羽還會隨著情緒起伏而開合,也同樣討人喜歡。
單隻飼養的玄鳳會相當依賴主人,如果想要一隻超級可愛、黏人的鸚鵡作伴,玄鳳鸚鵡是很不錯的選擇,牠們也相當適合飼養在公寓中,不容易發生擾鄰的狀況。

橫斑鸚鵡 文靜優雅、好鸚代表

所有的鸚鵡在興奮時都愛叫,個性普遍來說活潑好動,不過橫斑鸚鵡個性文靜、友善,不像一般小型鸚鵡那麼敏感,動作優雅、平時不會亂叫,聲音也很悅耳,是鸚鵡界的好好先生、好好小姐,乖巧度第一名。
曾佳玲說,除了安靜外,橫斑鸚鵡的鳥喙小、啃咬力較弱,不太會養成咬人的壞習慣。不過橫斑鸚鵡需要的環境也相對必須安靜一點,才不會讓牠們壓力過大。

吸蜜鸚鵡 外型繽紛亮眼

吸蜜鸚鵡羽色鮮豔搶眼,相當吸睛,就像牠們的名字一樣,吸蜜鸚鵡的主食以花蜜與果實為主,和一般鸚鵡(以穀物為主食)的食性不同,需要特別注意,也因為食物來源水分較多,所以吸蜜鸚鵡的糞便水分多,清潔起來相對費力。
曾佳玲表示,雖然吸蜜鸚鵡的外表相當吸引人,但吸蜜鸚鵡較聒噪,不適合飼養在公寓中,若是住在較空曠的地區,吸蜜鸚鵡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巴丹鸚鵡 頑皮好動,動作逗趣

巴丹鸚鵡為中大型鸚鵡,非常頑皮、好動,因為體型較大,叫聲與破壞力也較大,在清晨與夜晚時若是看不到同伴(主人),會發出巨大的叫聲,不適合飼養在住宅集中區;此外,若是缺乏陪伴,除了大叫外,巴丹鸚鵡還會拔羽毛搞自閉,因此也不適合上班族或是必須長時間出差的人飼養。但若是得到足夠的關愛與注意,巴丹鸚鵡會非常可愛逗趣,能學會許多小把戲喔。

非洲灰鸚鵡 聰明王

非洲灰鸚鵡(灰鸚)也是中大型鸚鵡,雖然外型不起眼,智商卻是所有鸚鵡中最高的,有相當於5歲人類小孩的智力,正因如此,毛色不鮮豔的灰鸚依然大受歡迎,不過越大型、越聰明的鸚鵡,越需要花時間陪伴,灰鸚和巴丹一樣容易因為寂寞而有拔羽症,想要養隻聰明的灰鸚,需要付出的心力相對較高。
灰鸚通常較內向、敏感、膽小,但也很機警、溫馴,能與飼主進行良好的互動,也是較安靜的中大型鸚鵡,能夠在都市中飼養,但也同樣不適合忙碌的上班族。

鸚鵡一定會說話?

許多人想養鸚鵡的原因是「因為牠們會說話」,不過鸚鵡可不是天生就會說話,也不是所有的鸚鵡都能經由後天學習而學會說話;而學習能力較強的鸚鵡,會不會說話、會不會模仿聲音,最重要的因素在於──飼主。

 

品種的限制

鸚鵡總共有三百多種,能學習簡單音節的鸚鵡有很多,但能夠學習完整語句的只佔很小一部分,一般來說中大型鸚鵡的說話能力較好,體型越小能學習的語句越有限,像是最常見的虎皮鸚鵡,能學習語句,但多半含糊不清。不過也不是中大型鸚鵡就很會說話,能說多少還是取決於飼主有沒有耐心教。
曾佳玲表示,市面上常見較會說話的鸚鵡品種有非洲灰鸚鵡、亞馬遜鸚鵡、金剛鸚鵡、和尚鸚鵡、吸蜜鸚鵡等。

和尚鸚鵡是中小型鸚鵡中較會講話的品種。

一對一教學

要讓鸚鵡學會說話得付出很多時間與耐心,最好是帶鸚鵡回家後就常跟牠說話,講話時音調要清晰,在安靜、無雜聲的環境中學習較有效果,鸚鵡才不會被其他聲音干擾,教的人只能有一個,從簡單的單詞開始,咬字清楚、緩慢的教,簡單來說就是一天到晚跟牠說話,並且在訓練時給予適當的鼓勵。

說話不是天性

鸚鵡都有模仿聲音的能力,但不是所有的鸚鵡都有模仿的欲望,養鸚鵡最大的樂趣在於陪伴而不是說話,不論你的鸚鵡是不是會說話、喜不喜歡說話,都要好好愛牠,畢竟說話並不是牠們的天性。

教鸚鵡說話,飼主的耐心很重要。

鸚鵡的寵物登記:鸚鵡身分證

除了桃面情侶鸚鵡、虎皮鸚鵡、玄鳳鸚鵡、環頸鸚鵡外,其餘的三百多種鸚鵡都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名單中,當中又分為禁止交易的瀕臨絕種物種,而沒有立即絕種威脅但仍需保育的物種,則可以繁殖買賣。合法進口的鸚鵡會有一張CITES的身分證明與編號、腳環,不過這些進口鸚鵡在人工繁殖下的子代鸚鵡並沒有證書,造成許多鳥友都不清楚自己養的鸚鵡究竟來自哪裡,也有可能會買到違法進口、賣家卻聲稱是人工繁殖的鸚鵡。
林務局自2011年4月開始試辦鸚鵡「一鳥一環一證」的認證制度,讓飼主能夠到認證店家為鸚鵡取得身分證與有編碼的腳環,雖然此舉無法證明鸚鵡來源是否合法,但藉此制度,慢慢從「鸚口統計」開始,讓市場上的鸚鵡交易系統化,也能證明飼主與鸚鵡的關係,對於鸚鵡走失的協尋相當有幫助。

幫鸚鵡戴上有編碼的腳環,在鸚鵡走失時有辦法聯絡原飼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