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管辯論了!野保團體5問總統候選人 不排除選前有大動作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本報資料照
2019/12/13 16:15

十多個關注野保議題團體今(1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同時提出五大訴求,要求總統候選人必須就此議題表態,否則不排除選前有大動作。 

這五大訴求分別是:一、啟動瀕絕野生動物物種復育方案。二、加強打擊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三、建立科學化野生動物經營管理模式。四、通盤檢討野生動物保育法。五、成立行政院野生動物保育辦公室。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裴家騏教授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法立法與推行三十年了,經過社會、環境的變遷,也逐漸浮現待強化及修訂的問題,如:跨部會共同執行瀕危物種的復育行動、有效控制野生動物的疾病傳播、需要控制外來種極其對本土物種族群及遺傳的侵入等。

今年遭路殺的石虎是歷年最高!(本報資料照)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則指出:「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從1987年開始施行,並公布了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長久以來,我們看到許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處境並沒有獲得改善。像是今年已有二十一隻石虎路殺,數量是歷年最高;雖有南安小熊順利野放的案例,但也有台灣黑熊不幸中陷阱受傷;而僅存約五十隻的白海豚正面對離岸風機的威脅。這些都算是大眾所關心的「明星物種」,其餘物種所面臨的窘況將更難想像。」 

而自從獼猴被從保育類名單剔除後,可以看到似乎愈來愈多人飼養或持有獼猴,其中甚至也有幼猴。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法務主任周敬凡說:「不論如何,從動物保護或是保育的立場,一般民眾都不適合飼養獼猴。而如果民眾堅持獼猴是撿拾、救傷或甚至為了防止農損而獵捕而來,主管機關在此都無法以野生動物保育法加以禁止,而地方主管機關在法律上或是收容能量上,都可能無法沒入或是不敢、不願做進一步地處理。」

今年CNN曾報導台灣黑熊比中國貓熊還珍貴,因為貓熊經過20多年的復育,現在已接近2000隻,而現存的台灣黑熊頂多是600隻。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強調,這反映台灣政府對極其珍貴的瀕危野生動物缺乏積極復育(族群數量恢復)的作為,而是停留在盤點數量的階段。 

台灣黑熊目前僅剩約600隻。(本報資料照)

最後,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總結:「選戰倒數時刻,至今仍陷入永無止境的口水戰,連公共政策議題也無法理性思辯,而三位總統候選人至今尚未就動物保護議題表態,日前六十多個全國各地團體響關注動保八大議題至今仍未獲回應。今天13個關注野生動物保育團體立院召開記者會,提出野生保育五大訴求,要求總統候選人必須回應,不然不排除後續有大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