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補習班驚爆牛蛙解剖 動保處籲:任意宰殺可罰500萬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
2019/10/14 14:55

大家在求學時期上自然生物課時,可能有飼養蠶寶寶、蝌蚪等經驗、有的甚至是解剖青蛙….不過像這樣的校園教學,除了大學科班或是生物科技公司等才會有所謂的「活體動物實驗」之外,現傳出在新北市淡水區有間補習班以牛蛙當作解剖對象進行教學。

示意圖,動保處人員只要接獲通報,都會立即派人力前往了解。(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在新北市動保處近日接獲民眾檢舉,位在淡水區的一家補習班進行牛蛙解剖教學並將影片上傳網路平台,動保處隨即派員前往查處,現場未發現解剖行為,牛蛙是使用市場販售已死亡個體做科學教育使用。補習班表示,此次的實驗課程是第一次,所以特地委外教師進行牛蛙身體構造教學,觀察牛蛙的外型與解剖內部構造以及了解骨骼系統,課程結束後由教師統一回收做後續處理。

示意圖,非當事蛙。(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說明:「這次接獲報案中的牛蛙使用,符合實驗動物定義及科學目的,依法不會開罰。不過若是活體解剖可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任意宰殺動物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且進行實驗的機構,應設置實驗動物照護小組,督導實驗進行與保障動物福祉,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15萬元罰金,學校或研究機關欲進行動物實驗,需符合規定及申請流程,以免違反動保法相關規範。」

動保處表示,近年來民眾對實驗動物福利更加重視,現行的實驗動物無論是學術研究發展、活體試驗,皆須考量到動物福利,如果實驗動物機構有違反動物福利情形,將追究該研究過程是否違反動物保護法。期許大家一起響應「愛護動物,尊重生命」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