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被狗狗追有原因!全都是因你做了這些事…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9/15 20:00

狗狗急速奔跑時速度極快,面對狗兒自然即可,不要發出大聲響或是逃離,才不會激起牠的攻擊本能。(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路上遇到大型狗狗就心生畏懼,想轉頭就跑反而被狗緊追不捨,真的好苦惱。對此,專業訓犬師沈啟東說,路遇大狗時,一般民眾應具有正確的身體語言,因為狗狗是狩獵型的生物,會主動追擊動作不自然,舉凡逃跑、發出怪聲以及有威脅性的人,因此應保持動作自然,不要做出怪聲或尖叫等特殊聲響或是匆忙逃跑,避免激發狗的捕獵心態。

鐶銶警犬學校校長同時也是專業訓犬師的沈啟東表示,大型犬基本定義為成年體重可達30公斤的大型犬種,在台灣的常見種類有阿拉斯加雪橇犬、藏獒、英國古代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大白熊、薩摩耶、羅威納犬以及比特犬等,具有勇猛且力量大的特性。

因為大型犬種體型與力量都較中小型犬突出許多,被咬到時造成的傷勢相對大,所以民眾的刻板印象就是大型犬很兇惡。但普遍來說,大型犬種大部分的性情都算穩定,也不太會神經質地主動挑釁人、犬,但是在感受到威脅時的攻擊行為屬於本能反應,關於大狗攻擊人這點,沈啟東提醒,這有很大部分是人類的責任。

沈啟東說,路遇大狗時,一般民眾應具有正確的身體語言,因為狗狗是狩獵型的生物,就像是警察看到鬼鬼祟祟的人會主動盤查一樣,會主動追擊動作不自然,舉凡逃跑、發出怪聲以及有威脅性的人,所以建議民眾,在路上遇到有飼主牽著大狗出來散步時,有以下3點注意事項,首先,避免與狗狗對到眼、以餘光觀察即可,對狗狗來說,雙眼對望通常意味著挑釁邀戰,會覺得你有威脅性;其次,距離狗狗盡可能2至3公尺,保持各自的領域範圍;第三,保持動作自然,不要做出怪聲或尖叫等特殊聲響或是匆忙逃跑,避免激發狗的捕獵心態。

 狗狗警戒吠叫時,就不要刻意接近。(記者沈昱嘉/攝影)

遇到狗狗攻擊時怎麼辦?

吠叫是狗狗表達情緒的方式,沈啟東表示,狗狗也有喜怒哀樂等情緒,吠叫可能是撒嬌、討食、警戒或驅趕等意涵,不是專業訓犬人士的話,即使是飼主也未必能釐清箇中差異,所以請民眾不要聽到狗狗吠叫就輕易心生恐懼,做出尖叫等刺激狗狗的反應。

沈啟東提到,大型犬無論有沒有受過訓練,咬合力都相當驚人,但絕大多數攻擊人類的案例中,真正造成傷害的並不是「咬」本身,而是人類在被咬住之後,因恐懼而縮手、反擊,造成傷口被撕扯而加深傷勢;所以如果可以,在狗狗攻擊前可使用背包等物轉移狗狗攻擊的注意力;萬一不幸被狗咬到,請務必放鬆不要再給予狗兒刺激,讓主人或醫護人員介入協助處理。

當狗狗緊咬不放時,切莫抽手試圖擺脫,以免造成傷勢加劇。(記者沈昱嘉/攝影)

狗狗若是擺出攻擊意圖時,利用隨身包包轉移注意力也是很好的防護方式。(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養大型犬的飼主要知道!

 

狗狗雖可愛,但接近前還是要有禮貌詢問,切勿胡亂伸手或呼喊。(記者沈昱嘉/攝影)

專業訓犬師沈啟東說,狗狗的智商就像小孩,真正明事理的是人類,所以飼主在飼養狗狗前,無論是犬種的體型大小,都應該要負擔起「教育的責任」,讓來自自然的狗狗學會社會化、融入人類社會以及陪伴人類的禮儀,要讓狗狗習慣接觸人類。

所以請家有中大型犬的飼主,必須讓狗狗有充分的社會化訓練,讓狗狗知道什麼該做或什麼不該做。所謂的社會化訓練,主要分成4個部分,首先是訓練狗狗出門來到陌生環境不緊張,最高級的訓練比如搜救犬就因工作需求需要接觸大量人類,面對混亂的災難現場,也不需保持情緒穩定,而一般家犬只要習慣接觸外界不緊張即可。

其次是看到人、車不會主動追逐或攻擊,能視為常態;第三,經過訓練且情緒穩定的狗狗,看到其他狗不會打招呼或回應對方挑釁,一切以配合主人的指令為主。第四點也是最重要一點即是,讓狗狗知道狗狗自己與家庭成員的位階之分。因為疼狗就要教會牠守規矩,而不是寵到狗狗肆無忌憚,以自我為中心,忽視主人的命令,甚至攻擊主人。

沈啟東表示,幫狗狗培養好習慣,最好在2至6個月的幼犬時期開始最好教,因為這時期的狗狗饞嘴,對食物的專注力高,容易以食物做誘因,讓狗狗習慣執行主人的指令。

社會化充足的狗狗,面對其他狗時不會刻意理睬。(記者沈昱嘉/攝影)

接觸&訓練狗狗這樣做! 

想和大型犬建立友善互動,如果不是飼主,沈啟東建議,與狗狗第一次接觸,應當先徵求飼主的同意,並在飼主的提點與注視下接近狗狗;不少民眾見到狗狗毛茸茸的很可愛就逕自伸手,或是發出各種嘖嘖聲或吹口哨去吸引狗狗注意,都會造成狗兒心生警戒,是非常不佳的壞習慣;尤其在飼主的提點下,避開狗狗不喜歡或是會緊張的身體部分如頭頂、肚子、尾巴等處再撫摸為佳。

以飼主來說,會豢養大型犬隻,大多數是出自於新鮮好玩或是炫耀心理,無可厚非,利用食物誘導來訓練狗狗握手、跟隨、停止、趴下等指令也屬常態,但是沈啟東提醒飼主,正確的訓練心態應該是讓狗狗學會隨時注意「主人的眼睛」,讓狗狗明白並習慣觀察主人的神情來行動,而不是不斷地給食物。

沈啟東說,訓練是建立在狗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而非單純給食物,訓練的重點不該是完成指令就給點心,而是讓狗狗意識到,任何行動都要「先盯著主人的眼睛才執行」才有獎勵,這樣的訓練方式非常需要耐心與專注觀察狗狗的情緒變化,才能為後期的訓練打下根基;狗狗才有機會學到令行禁止,而不是隨本能行動,牠才有辦法輕鬆融入人類生活。

養牠,就要教育牠,讓狗兒學會關注主人的神情才行動。(記者沈昱嘉/攝影)

掰開狗嘴看牙齒、摸肚子是主人的權利,千萬不要手癢貿然嘗試。(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鐶銶警犬學校

電話:(02)2671-9000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麻園37-3號

FB:鐶銶警犬學校/環球愛犬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