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作祟!隨手打開櫃子 當心「牠」跑出來

文/劉珮芬  攝影/台北市立動物園/圖片提供
2019/09/09 17:00

需要你打開的櫃子,你敢開嗎?(圖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生命力地表最強的生物就是俗稱「小強」的蟑螂!不少人在家中看到牠們總是會被嚇得驚慌失措、嚴重者語無倫次,但你有想過牠們為什麼出現在你家嗎?臺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目前正展出的「我家蟲住民」特展,共分為「我們的家」、「害蟲?益蟲」、「歡迎光臨」、「誰躲在我家?」、「蟲與牠們的棲地」、「小小蟲子我怕怕」、「特異功能」、「請你麥擱來」和「找蟲趣」等單元,讓民眾彷彿置身家中,從玄關、客廳、廚房、浴室到臥室,以實境秀的方式讓蟲蟲現身,例如米桶中的米象、書本中的衣魚、潮濕角落的蛾蚋等,民眾不僅可以在展場各個角落尋找蟲蟲的身影,也可以透過電腦互動遊戲來瞭解「室友」的習性。

這次特展邀請許多神秘「蟲蟲嘉賓」分區擔綱,藏有蟑螂的鞋櫃就成功地給了剛進門的民眾震撼驚嚇,園方更表示:「以前辦展覽,標示不能開的櫃子都會被打開,但這個特展我們希望民眾打開的櫃子,他們反而就不敢打開了。 」現場參觀民眾說:「這樣的展示方法很特別,雖然一開始多少會被嚇到,但可以藉此了解原來家中看不到的角落有這麼多蟲蟲大軍。」

園方透露,特展開幕至今,展區已發生過獨角仙在破損的觀察箱外逛大街、巨型蟑螂娃娃上演「失蹤記」、拼命想把自己塞進冰箱清涼一下的民眾等怪異現象,動物園特別規劃的體驗空間,呼籲民眾不要任意移動、破壞各區展示品,別忘了還有其他訪客喔。

平常出現在家裡的節肢動物,95%以上對人類無害,有些甚至是有益。從生態系統維持微妙動態平衡的角度思考,所謂害蟲、益蟲,其實都是人類主觀給牠們的不公平分類,因此,與其只能嫌棄「蟲室友」,還不如認識牠們在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意義。想知道該怎麼與牠們和平共存,走一趟動物園昆蟲館特展區,讓「我家蟲住民」特展給你一些建議吧!

家裡四周其實都藏有蟲蟲大軍,如何預防牠們入侵與你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聯喔!(圖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data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電話:(02)2938-2300

營業時間:09:00~17:00

展期:即日起至2020/2/21

票價:全票60元、優待票30元(16:00後停止售票)

官網:www.zoo.gov.taipe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