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皇過敏、嘔吐、拉肚子…這些中毒症狀 可能是香氛產品惹的禍!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本報資料照/圖片
2019/08/23 20:00

居家空間常見的精油、香水,或甚至帶香氣的花草植物,都可能對貓咪健康帶來負面影響!鍾昇樺醫師指出,香氛產品所含的有機溶劑與油脂成分可能會對貓咪呼吸道有害;而樟腦、茶樹、檀木類香味也可能讓貓咪過敏,至於香茅和除蟲菊產品則是確定對貓咪有毒性。

香氛產品有些雖不至於對貓咪有立即中毒的風險,卻可能對其呼吸道有害,或是含有貓咪無法代謝的物質,長期累積在貓咪體內會造成傷害。(圖片/本報資料照、記者沈昱嘉/攝影)

有這些反應,表示貓咪可能中毒了!

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指出,除了急性中毒時貓咪會沒有任何前兆的突然倒下外,中毒的主體症狀可以從情緒與食慾上來觀察,例如貓咪突然變得非常躁動、生氣、焦慮和跑來跑去或者是精神萎靡,另外就是食慾很差,幾乎不吃東西。其他可能伴隨出現的症狀(不一定會有)則多反應在消化道上,例如先發生嘔吐接著出現腹瀉。

鍾昇樺建議除非是急性中毒,不然會建議飼主在帶貓咪就醫前可以先花10分鐘檢查住家環境,例如垃圾桶、藥物放置處等各處是否有被貓咪翻抓過的痕跡,有利於提供醫師貓咪可能中毒的原因。

1.喵喵在家,居家香氛產品能用嗎?

有機溶劑致慢性中毒 含香茅、除蟲菊需禁用

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醫師解釋,居家常見的香氛產品,從空間用的到身上塗抹的類型商品,多是利用有機溶劑、油脂讓香氣揮發出,多數香氛產品本身使用的植物原料對貓咪並無害,反而是香氛產品中含有的有機溶劑與油脂成分多為貓咪肝臟無法代謝的物質,有些雖不至於立刻導致中毒,卻可能會因長期累積在貓咪身體而造成傷害或慢性中毒,影響程度也會因貓咪接觸的方式、濃度有所差異。

特別要注意的是,樟腦、茶樹、檀木類等氣味過重的香氛產品極可能讓貓咪過敏,出現打噴嚏、眼睛腫和呼吸道腫大,建議不要使用,而香茅、和除蟲菊的產品則是確定對貓咪有毒性,應完全避免使用。

居家使用的香氛產品,若含有香茅、除蟲菊、茶樹、樟腦等成分,分別會導致貓咪過敏或中毒,飼主應特別注意。(圖片/本報資料照)

空氣香氛經呼吸、血液循環 有害呼吸道、肝代謝 

空氣香氛類的產品,不管是清新劑、芳香劑或是精油擴香等,因是將純液擴散至空中,其濃度非常低所以對貓咪不會有立即性中毒的危險,但這類產品也含有有機溶劑(有機成分的揮發特質,會經由貓咪的鼻腔進入血液循環而到肺臟,最後仍需經由肝臟代謝),可能會對貓咪的呼吸道有害,如果貓咪有避開、打噴嚏等反應,則建議不要使用該產品,尤其是自家貓咪本身就已是過敏體質者更須注意。

空氣香氛類產品雖然擴散到空氣中的有機溶劑濃度較低,但仍然會對貓咪的肝臟造成負擔,建議多多觀察貓咪是否有打噴嚏、避開的反應,若非必要則不要使用。(圖片/本報資料照)

精油濃度高、化學物複雜 接觸貓咪恐直接中毒

精油、人用香氛都應該避免貓咪直接接觸,因為相較於空氣香氛,使用的是高揮發性有機溶劑,且精油本身萃取物濃度高,使用的有機溶劑結構也更為複雜、揮發性也沒這麼強,一旦塗抹在貓咪身上,而牠身上有傷口或是誤食,對牠都會帶來極大刺激與不適感,同時成分中的某些化學物質也會造成貓咪中毒。

而飼主若是有噴香水的習慣,雖然影響沒有精油那麼大,但鍾昇樺醫師也提醒,使用時絕對不能對著貓噴,同時身上殘留的量也不宜太多,最好是噴香水時先將貓咪隔絕在該空間之外,噴完之後保持空間空氣流通,過段時間再讓貓咪進入該空間。

香水不可直接噴在貓身上外,也建議飼主在空氣流通且無貓在的空間使用。(圖片/本報資料照)

而對於近來出現許多標榜可讓貓咪使用的精油,鍾昇樺醫師則解釋,因台灣目前對寵物商品這塊尚無相關法規規範,所以在成分、安全性檢驗都沒有絕對標準,所以建議飼主在使用這類產品時仍應謹慎,並多觀察貓咪的反應,當然若無必要,其實也可以不要使用。

市售精油因成分複雜要避免讓貓咪直接碰觸,包括預防貓咪舔精油燈,或是直接拿人用按摩精油塗在貓身上。(圖片/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你家的花花草草,對貓咪來說安全嗎?

 

 

2.喵喵玩耍,這些花花草草可能對牠有劇毒!

除了使用香氛產品外,許多人也喜歡在家中擺上盆栽、花卉來裝飾,其中百合因為香氣濃郁,算是最常見的居家花卉,但百合對貓咪來說卻是劇毒,不論是啃食或是用爪子抓玩之後再舔爪子都有可能讓貓咪中毒。

香氣迷人的百合是居家常見花卉,但對貓咪有劇毒,一定要小心貓咪靠近。(圖片/本報資料照)

另外,常見於陽台、花園的灌木群類,如九重葛、牡丹以及常見小盆栽萬年青,都不宜出現在養貓人家,因都會讓貓咪中毒。鍾昇樺醫師提到,雖然貓咪對於這類對自己有害的花草植物確實會自行避開,但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飼主也應小心為慎。

常見用來美化戶外空間的九重葛,對貓咪來說,也是潛在的安全危機。(圖片/本報資料照)

鍾昇樺/杜瑪動物醫院院長
曾任職米亞動物醫院獸醫師、劍橋動物醫院主治醫師,專長貓行為學與貓科疾病、小動物軟組織外科、小動物急診與重症照護和小動物泌尿道疾病。(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