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白養!飼主有壓力 狗狗懂

文/編譯周虹汶  攝影/美聯社檔案照
2019/06/08 05:30

美國愛荷華州「芒特普萊森特懲教所」與該州「PAW動物收容所」合作,由受刑人擔任犬隻指導手,於八週期間矯正犬隻問題行為,幫助牠們找到好人家收養。圖為受刑人札克與狗狗埃西。(美聯社檔案照)

根據瑞典最新研究指出,狗兒不僅能感應飼主的一時情緒,養狗人士處於長期壓力之際,他們的愛犬也能感同身受,兩者體內「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濃度都會升高,在在顯示狗狗果真是人類的超級好朋友。

皮質醇是腎上腺分泌之腎上腺皮質激素中的糖皮質素,能升高血壓、血糖及產生免疫抑制作用,對於應付壓力至關重要,故有「壓力荷爾蒙」之稱。生物一旦面對壓力,腦部控制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因子(CRF)即激烈運作,啟動腎上腺增加分泌皮質醇,為預期上升的代謝需求量做準備。

鑑於血液中的皮質醇會滲透到毛囊細胞,而毛囊內的皮質醇含量偏穩定,瑞典國立林雪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研究員羅斯(Lina Roth)與研究團隊,找到二十五隻邊境牧羊犬和三十三隻喜樂蒂牧羊犬的飼主,分析他們的毛髮與其愛犬狗毛內之皮質醇濃度,以了解人狗長期壓力狀況。結果發現,兩方皮質醇濃度變化的模式同步,且不論冬夏皆呼應,顯示雙邊承受的長期壓力同步。

上述研究於六日登上英國線上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雖同步起因尚不明,但羅斯傾向相信飼主把壓力感受傳給狗兒,而非狗狗影響主人,因主人在愛犬心中比重較高,而人類還有其他社交網路可供慰藉。因此,這種同步連結在工作用犬身上,可望比寵物犬來得強烈,因訓練提高了工作用犬對訓練者的情緒依賴。

羅斯的研究團隊正規劃調查其他犬種是否也有相同現象。但她確定,玩耍機會較多的狗狗,壓力跡象較少,因此建議飼主們,「就和你的狗狗一起享受開心時光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