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這學校野生動物多 穿山甲也來當同學!

文/記者佟振國  攝影/戴榮賦、暨大提供、記者佟振國
2019/06/06 17:25

去年元月暨大師生即在學校圖書館附近草皮,發現習慣夜間出沒的穿山甲,趕緊拍照記錄。(圖由戴榮賦提供)

南投縣埔里鎮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環境優美,自然生態資源也十分豐富,甚至還有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棲息,為了讓穿山甲更受到保護,學校除了設置告示牌,提醒來往人車注意,也將展開生態調查,了解校內棲地環境及族群數量,有助後續保育與研究。

穿山甲在草皮遊走,附近師生幸運能一睹其廬山真面目。(圖由戴榮賦提供)

暨大位於埔里鎮桃米生態村內,佔地約150公頃,不僅環境宜人,也提供野生動物棲息的場所,在這裡上課,能常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甚至是十分罕見的穿山甲,去年元月間許多師生即在圖書館旁的草皮,發現習慣在夜間出沒的穿山甲,大中午就在「逛校園」,多人趕緊拿起手機拍下珍貴的一幕。

暨大師生也曾合力搶救尾部疑遭野狗攻擊受傷的穿山甲,送集集特生中心救治。(圖由暨大提供)

由於校園內仍有人為活動及汽、機車行駛,甚至是偶爾闖進校園的野狗,都可能危及穿山甲生存,前年暨大師生晚間於機車專用聯外道路,發現1隻尾部受傷的穿山甲,懷疑是遭到野狗攻擊,趕緊聯繫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救治,驚險保住一命。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園內有穿山甲棲息,校方特別設置告示牌,提醒師生、民眾注意,希望加強保護。(記者佟振國攝)

為了讓這群嬌客受到更好的保護,目前校方已在校園中穿山甲常出沒的地點設置告示牌,提醒來往人車注意,以免不小心傷了牠們,若師生在校內發現受傷的穿山甲,可以通報學校警衛室或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急救站。

暨大表示,現階段計劃進行穿山甲生態調查,邀請穿山甲保育專家孫敬閔到校演講,並現勘校園環境,初步就發現30多個穿山甲的覓食穴,而且都是新生成不久,為了解牠們在校園的棲息狀況及可能的族群數量,未來將展開活體捉放,標記後以無線電追蹤,再進行紅外線攝影機拍攝,提供後續的保育及研究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