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碰觸的2大「貓身」問題 跟著達人一起深入禁區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凱絲精品貓旅館/圖片提供、記者沈昱嘉、蔡瑞宇
2019/05/19 06:00

貓要不要常常洗澡?貓指甲多長了該剪?但洗澡、剪指甲的過程,總充滿了不合作,甚至連資深飼主們也頭疼不已。台北市知名貓旅館、貓認養機構「貓館」經營者KEVIN提醒新手們,比起洗澡,先帶新收編的浪貓去給獸醫檢查才是第一要件,之後只要提供好的生活環境,就不需刻意定期地幫貓洗澡或是剪指甲,以免給貓兒帶來壓力喔!

主人為什麼要盯著我?該不會又要剪指甲了吧!(圖片提供/凱絲精品貓旅館)

以洗澡為例,台北市知名貓旅館、貓認養機構「貓館」經營者KEVIN表示,自己曾經養過1隻膽怯的灰貓,在剛到新家的近半年都瑟縮在角落裡,身為不願意給貓壓力的貓爸,他採取不注視、不撫摸、不呼喊的放任態度(僅在帶回家前做健康檢查確認沒有生病與蟲害),直到半年後貓兒主動撒嬌時才發現,小灰貓已舔去灰塵,展現白貓的優雅姿態!

KEVIN提醒新手貓奴們,除非是沾染到油漬、血漬、泥巴等髒汙,才需洗澡或擦拭,不然愛乾淨的貓自己會將毛髮舔乾淨(尤其是多貓家庭會互相整理毛髮),刻意定期幫貓洗澡,只是滿足飼主本人的喜好,反而會給貓帶來壓力。

另一個讓貓奴們頭疼的剪指甲課題,KEVIN說,飼主們需要幫貓剪指甲只有2個時機,一個是多貓家族,貓兒間容易因玩鬧打鬥而互相傷害,那就需要避免指甲太長;另一個時機是貓的指甲過長(呈倒鉤狀),因有倒插進肉掌的風險,就需要剪指甲。而剪指甲時,須注意爪子末端有血管,僅僅剪掉尖端即可,且不可剪太短,以免造成貓兒不適。

剪貓指甲時僅需剪最尖端不含血管的地方。(記者蔡瑞宇攝)

由於剛到新家的浪貓正值與飼主的感情培育期,KEVIN也給出最不破壞感情的長指甲處理法,即「木製貓抓板」。由於貓是狩獵型生物,指甲太短會沒有安全感,木頭製作的貓抓板因為夠堅固,可以讓貓兒打磨爪子,使貓爪變短、變鈍,只要在家中角落多置放木頭材質的貓抓板,讓貓有地方磨爪兼紓壓,並確認貓指甲都不過長,新手飼主們就不用刻意幫貓剪指甲。

使用木頭材質的貓抓板,比起市面常見的紙質貓抓板,來得更硬、效果更好。(記者沈昱嘉/攝影)

修爪護掌,飼主不NG

能夠願意乖乖給飼主剪指甲的貓兒,十分可遇不可求,若非多貓家庭或貓指甲過長的情況,當貓不願意配合時,KEVIN強烈建議不要硬去抓住貓,甚至試圖固定貓的身體,這樣反而會讓貓害怕人靠近,那就得不償失了。

KEVIN也提醒,如果貓的指甲確實有倒插現象,建議直接帶去獸醫院,請獸醫麻醉處理並消毒,千萬不要自行處理。

貓不願意被剪指甲時,切勿強行逼迫,以免傷害飼主與貓之間的感情。(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