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石出土!有著蝙蝠翅膀的滑翔恐龍長這樣...

文/即時新聞  攝影/路透
2019/05/10 09:26

中國遼寧省發現了一種長著蝙蝠式翅膀的新恐龍化石,被命名為Ambopteryx longibrachium並歸類在擅攀鳥龍科裡。(路透)

在中國遼寧省發現了一種長著蝙蝠式翅膀的新恐龍化石,其存在能夠解釋飛行能力的起源以及恐龍如何演變成鳥類。

Ambopteryx longibrachium展翅模擬圖。(路透)

據《CNN》報導,該恐龍被命名為Ambopteryx longibrachium,化石雖於2017年就已經出土,但困惑古生物學家許久,在本週發表的論文中才證明牠是新的恐龍,歸類在擅攀鳥龍科裡。

中國古生物學家表示,最初牠看起來既不像鳥也不像恐龍,但進一步的研究表明,這副有著1.63億年歷史的化石,其實是一隻具有獨特前肢和膜質翅膀的小型恐龍。

在這之前,2015年被古生物學家描述過的「奇翼龍」也擁有蝙蝠翅膀的特徵,但有不少人質疑「奇翼龍」的真實性,因為化石不易保存軟組織。

而Ambopteryx longibrachium化石的存在,為蝙蝠翅膀恐龍提供更多的證據。目前估計這隻小恐龍生前身長約32公分、體重306公克,很可能無法振動翅膀,因為牠沒有飛行所需的肌肉和胸骨,因此也許是用滑翔來飛行。

古生物學家認為,蝙蝠般的膜狀翅膀很可能是一次失敗的演化,因為後來的飛行恐龍都有羽毛翅膀。到目前為止,所有已知的擅攀鳥龍科都來自晚侏羅紀(約1.6億年至1.45億年之前),也許正說明了這種獨特的膜狀翼生物無法存活到白堊紀(約1.45億年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