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會夢遊、失眠?!改掉「壞習慣」就能一夜好眠

文/記者林璟倩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1/11 12:00

狗狗睡覺會打呼,有些甚至愛說夢話或夢遊,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狗狗睡姿多是側睡或趴睡,正常來說極少打呼,若發現愛犬有了打呼習慣,可能代表牠上了年紀,也有可能是過胖導致,要留心飲食或尋求醫師協助。狗狗失眠原因很多,也會受到睡眠環境影響,聽聽專家建議、有助你幫狗狗改善「睡眠障礙」。狗狗和人類一樣,需要睡好覺才能維持頭好壯壯的健康狀態。(記者沈昱嘉/攝影)

狗狗也是家庭的一員,關心牠們的睡眠情形,也是關心狗狗身體健康的一種方式,尤其高齡狗狗如果改變生活作息及睡眠習慣,通常就是生病的徵兆。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獸醫系暨研究所教授張芳嘉表示,造成狗狗失眠的主因有4種:壓力、年齡、健康狀況及藥物副作用等,其中健康狀況最需主人多加留意。如果狗狗半夜一直抓癢難眠,可能是身上有壁蝨、跳蚤等寄生蟲;或因為關節炎(尤其大狗易發生髖關節炎)而承受著說不出口的疼痛,甚至是未察覺的癌症、心臟疾病而引發腹水等問題,導致狗狗身體不適、呼吸困難、半夜哀叫,均應盡速尋求醫師協助。張芳嘉/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獸醫系暨研究所教授。(圖片提供/張芳嘉)

失眠成因 不同年齡有別

幼犬(0~2歲):這時大腦發育尚未健全,加上小狗特別可愛,主人通常會很興奮地不停逗弄,導致牠們睡眠不足而變得神經質,連帶免疫力下降;或因剛與母狗分開,若主人又無法陪在身邊,就容易產生分離焦慮症導致失眠,甚至有自殘或破壞的行為出現,通常只要主人多陪伴及安撫就能不藥而癒。

成犬(2~7歲):這時的狗狗就像家裡的一份子,保護領域的警覺性較強
,遇有陌生人在家過夜即易失眠;或家庭氣氛改變(如家中成員吵架)時產生壓力引發失眠。

老犬(7歲後):和人類一樣,老年會發生類似人類的失智症(認知失調症),導致時間、空間錯亂,不僅變得沒有方向感、隨地大小便,甚至睡眠時間不正常,這是因為牠們得了神經退化性的疾病,分不清日夜及所處環境所致,需要主人用更多耐心陪伴。

生活習慣 影響睡眠作息

全國動物醫院大雅分院院長余宗霖表示,雖然狗狗比較淺眠,但是所需的睡眠時間比人類更長,一天約10至16小時。很多飼主就寢前,看狗狗活動力依舊旺盛,會給狗狗玩具希望牠自己玩,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張芳嘉表示,睡前一定要把所有玩具收起來,不要留下任何讓牠繼續玩的誘因,狗狗自然而然會順應飼主的作息。睡覺時間到,飼主最好就把玩具收起來。(記者沈昱嘉/攝影)

余宗霖/全國動物醫院大雅分院院長。(圖片提供/余宗霖)

在食物攝取方面,睡前禁止餵食含糖食物以免提升活動力。另外,太便宜的飼料經常會以碳水化合物取代蛋白質,但高碳水化合物會影響狗狗的情緒,變得亢奮而不易入睡,睡眠品質也較差、縮短高品質睡眠長度。餐後可以讓狗狗啃一下潔牙骨,順便清潔牙齒,之後就不要再進食,睡眠品質會比較好。(記者沈昱嘉/攝影)

打呼夢遊 睡眠障礙徵兆

人類因為仰睡的姿勢較易發出打呼聲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是狗狗通常是側睡或趴睡,所以極少有此狀況,如果會打呼或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是中老齡或過度肥胖的狗。
一般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中樞型及阻塞型兩種成因,比較常發生在狗狗身上的通常是阻塞型,多半由於太胖導致肌肉、肥肉過多,或老年肌肉鬆弛壓迫呼吸道所導致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可用手術方式改善被壓迫的呼吸道。另外,張芳嘉表示,臨床上也見過夢遊、說夢話或「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疾患」的狗狗就醫,這些現象都屬類睡症。狗狗半夜夢遊時,行為可能和平時類似,但肢體感略有不同,如果沒有攻擊行為,不需過度擔心。(記者沈昱嘉/攝影)

睡眠分為「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及「快速動眼期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的肌肉張 力會下降,而進入快速動眼期時,肌肉張力則會消失。一般來說,發生在非快速動眼期的夢遊,狗狗只會無意識的、漫無目的地走動、聞聞鞋子,甚至也會吃東西、咬垃圾、嗚嗚呻吟說夢話,較不具攻擊性。而快速動眼期是做夢的時期,這時肌肉張力理應消失,避免將夢境反映到實際行為上,以保護動物睡眠時的自身安全,然而,一旦神經元阻斷不完全且肌肉張力依然存在時,就會發生「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疾患」,這時的狗狗經常看起來好像醒著,但身體姿態不尋常,且莫名兇猛吠叫,甚至出現攻擊行為,需要就醫接受治療。有失眠困擾的狗狗,需要主人耐心陪伴及安撫,讓牠有安全感。(記者沈昱嘉/攝影)

找個好窩 提升睡眠品質

余宗霖表示,有些狗狗喜歡睡狗屋、有些則喜歡窩毛巾,坊間甚至也有寵物專用獨立筒床墊或水涼墊,無論哪一種寢具,都要尊重狗狗本身意願為主,任何能讓牠感到安全的地方、「窩」得自在最重要,飼主不要隨便幫牠移動位置,一般輪流陪家人睡的狗狗反而 容易神經質。
張芳嘉提醒,飼主只需幫牠們注意溫度及濕度的調節,睡眠溫度大約攝氏26∼27度,哈士奇等寒帶狗種需再略低2∼3度,相對濕度盡量維持在60∼70%,預防潮濕引起皮膚炎及寄生蟲問題。另外,狗狗對環境變化的敏銳度很高,所以睡眠環境務必保持完全安靜,尤其有睡眠困擾的狗,更要完全關燈,讓狗寶貝安心睡好覺。讓狗狗在喜歡的地方窩著睡,是最好的方式。(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飼主想問的問題一次看!

 

寵物諮詢站

Q:狗狗當床伴,主人和寵物都可以安心好睡?

From:台北讀者羅克西

A:張芳嘉認為,人狗同床容易互相影響,尤其狗狗是很淺眠的動物,一旦人翻身動作較大,就容易醒來;余宗霖則表示,狗狗本身有意願一起睡,對牠的睡眠品質也有幫助,如果狗狗不願意就別 強迫牠,否則半夜牠還是會離開床舖,回到習慣的地方。

Q:睡姿可以看出狗狗的睡眠品質嗎?

From:台南讀者大頭

A:張芳嘉及余宗霖均認為,不能從睡姿評斷狗狗的睡眠品質,無論趴睡或側睡都純粹是狗狗的睡眠習慣,除非四腳朝天的仰睡,表示狗狗對於該 環境已經適應得非常良好,完全卸下防備,但這也是非常少見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