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狗貓疫苗後這件事先別做!不然就白打了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1/04 12:00

飼主要詳細向獸醫師說明住家環境與寵物習性,方便獸醫師選出最適合寵物的疫苗。(記者沈昱嘉/攝影)

犬貓打疫苗學問大,獸醫師提醒,如果在狗貓生病時施打,可能會有致命危機;注射完半小時至1小時內需注意有無過敏;1週內則是別洗澡、換飼料、出遠門,免得讓疫苗失效了!

打疫苗注意事項

施打前

醫師諮詢
飼主要詳細向獸醫師說明住家環境與寵物習性,方便獸醫師選出最適合寵物的疫苗。如果是過敏體質,也要先行告知。

健康檢查
一般來說疫苗對寵物沒有危險,但在寵物生病時施打可能會致命。施打疫苗前,獸醫師會先檢查寵物的身體狀況,量體溫、測寄生蟲、有沒有打噴嚏、流鼻水、食慾不振、拉肚子等情形,如果寵物身體不適或體質不好,千萬別勉強施打,疫苗應該在健康的狀態下施打。

施打後

觀察寵物狀況
因體質差異,有些寵物對疫苗過敏,施打過後會身體不適,東尚動物醫院院長林立表示,症狀輕則發燒、拉肚子、活動力變差等,嚴重的話可能會有臉部腫脹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過敏症狀嚴重,要趕緊再帶寵物回獸醫院就診。打完疫苗的半小時到一小時內,飼主需要嚴密留意寵物有無過敏狀況。(記者沈昱嘉/攝影)

避免洗澡與轉換環境
林立表示,疫苗在注射的兩週後才能產生保護力,而在一週內最好不要幫寵物洗澡、換飼料、帶寵物出遠門,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在寵物還在適應疫苗的階段給予刺激,可能會導致疫苗失效。有些狗狗是出門在外上廁所,這段期間也要避免在外逗留、與其他狗狗接觸,上完廁所就直接回家。

打疫苗常見迷思

我家寵物幾乎不出門,應該不用打疫苗?
不出門、很少出門的寵物,還是要打預防針!雖然你的寵物是宅貓或宅狗,但主人還是會出外活動,或是親友來訪,都有可能將環境中的病毒帶給你的寵物,有些病毒不是一般的消毒用品能殺死的,除非你家是無菌空間,否則還是定期帶寵物去打疫苗吧。

人也就小時候打幾次預防針,貓狗應該也可以前幾年打就好了?
犬貓疫苗產生的抗體有期限,一定要重視每一年的疫苗,才不會讓寵物體內的抗體力低於預防濃度,注射時間最好不要比前一年晚太多,避免寵物因為體內抗體不足而生病。

寵物打了疫苗,就不會生病?
林立表示,環境中可能造成寵物生病的因素太多,還曾有飼主詢問打預防針是不是能連心絲蟲一起預防,其實疫苗只是建起對幾種致命與常見疾病的屏障,平時還是要好好照顧寵物、多注意寵物的健康狀況。

疫苗這麼重要,早點打比較好?
年齡太小的寵物注射疫苗時,可能會因來自母體的抗體影響疫苗效果,此外,林立說,剛接回家的幼犬幼貓身上可能有疾病潛伏,應該調養一段時間、經獸醫確認寵物健康後,再進行疫苗施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