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喝咖啡苦惱百倍!犬貓疫苗幾合一全解析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1/04 12:00

飼主都知道要定期幫寵物打疫苗,但貓狗疫苗種類這麼多,到底要打哪一種?(記者沈昱嘉/攝影)

狗、貓和人類一樣需要打預防針,那麼要打幾合一的疫苗才夠呢?東尚動物醫院院長林立表示,家貓打三合一和狂犬病疫苗就足夠;狗狗因喜歡在地上舔來舔去,容易舔到老鼠的排泄物,所以除了基本五合一之外,建議多打兩種來預防。

狗狗的疫苗

基本防護:五合一+狂犬病

犬瘟熱、犬傳染性肝炎、犬小病毒出血性腸炎與狂犬病疫苗為狗狗的核心疫苗,這四種疫苗一定要施打,不過只要是「幾合一」的疫苗,都包含了前三種高傳染、高致病、高危險性疾病的預防,其中五合一疫苗為狗狗的基礎疫苗。「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飼主每年須定期替家中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施打完畢會發給吊牌與預防注射證明書。(記者沈昱嘉/攝影)

普遍施打:七或八合一

不過,現在已經很少人會只幫狗狗打五合一疫苗了,七合一疫苗多出了兩種台灣常見的「鉤端螺旋體病」預防,鉤端螺旋體病主要由狗與老鼠帶原,很多狗狗喜歡在地上舔來舔去,容易舔到老鼠的排泄物,而八合一多預防的「犬冠狀病毒」容易與核心疫苗的「犬小病毒」複合感染,因此獸醫師通常建議飼主至少施打七合一或八合一疫苗。
至於十合一疫苗多出的兩種鉤端螺旋體病,主要由豬、牛或野生動物帶原,所以在台灣的盛行率並不高,不過所有的鉤端螺旋體病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若是狗狗常跟別的動物接觸、想預防得更完整,可以考慮施打十合一。

常跑山區:萊姆病

而有單株疫苗的萊姆病是藉由「硬蜱」叮咬而傳播,也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但這種壁蝨在台灣不常見、病例不多,大部分發生在山區。林立表示,如果家中的狗狗是宅狗,不一定要施打,但如果常帶狗狗遊山玩水,或是住山邊的話,也會建議施打。

貓咪的疫苗

宅貓:三合一+狂犬病

貓的疫苗就沒有狗來得複雜,三合一疫苗為貓咪的核心疫苗,一般家貓施打三合一加狂犬病疫苗就夠了,不過如果你家的貓會去寵物店洗澡、跑出去玩,或是家裡有其他貓白血病的帶原貓,就需要施打五合一疫苗,因為貓白血病病毒通常是經由貓咪打架咬傷傳染。

擔心VAS:腿部施打

有些飼主會擔心五合一疫苗與狂犬病疫苗容易誘發貓咪長腫瘤(貓疫苗相關肉瘤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VAS),不過VAS發生的機率相當低,對於會外出的貓,施打五合一疫苗對牠們的健康還是比較有保障。疫苗一般在肩頸部施打,若擔心發生VAS,可以請獸醫師將五合一與狂犬病疫苗由腿部施打,減少發生時的危險度。對於會外出的貓,施打五合一疫苗對牠們的健康還是比較有保障。(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