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不是蚊子?蚊子在頭上飛有原因?夏日防蚊迷思全破解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胡琪俐
2020/07/22 14:21

飼養箱內,手一靠近蚊子大軍立刻攻擊,光用看的就好癢!(記者余家緯攝)

夏季天熱,蚊子來勢洶洶,到處尋找新鮮「血源」準備飽餐一頓,民眾一不小心就會被叮成「紅豆冰」!不過,台大公衛院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蔡坤憲指出,晚間出門若發現蚊子在頭上「群舞」,不用擔心被牠們盯上,其實蚊子們是忙著在「交配」。

看更多>>濕毛巾遮口鼻、躲廁所才安全?消防署公布「火災逃生SOP」

那每次都讓人奇癢無比的小黑蚊又該怎麼防?蔡坤憲說:「小黑蚊不是真正的蚊子,學名台灣鋏蠓,幼蟲主要生長在比較潮濕的土壤表面,像是有青苔、綠藻的地方。」因此,出入這些地方務必特別注意,最簡單方式就是穿著長褲長袖防範。

至於防蚊液挑選,可以從成分來看,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羅陽點出2大主要成分,並說明該如何從成分濃度,判斷多久需要補擦一次。另外,網路上流傳著被蚊子叮咬後,只需用原子筆圈起來,就能止癢消腫是真的嗎?有關夏日防蚊作戰,想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快點開下方影片。

相關影音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喉嚨痛吃冰淇淋、喝能量果凍飲?!日本人感冒飲食偏方真的有效嗎?

無印良品開始賣水?日本推「給水站服務」超時尚環保瓶讓你喝到飽

夏天滑雪盆、雪地飆速最消暑!南北 2 大「親子雪樂園」小孩玩到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