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典/台北大龍峒保安宮 牽(車藏)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魏妤靜,部分圖片提供/保安宮
2014/08/03 01:00

牽(車藏)法會透過轉車藏儀式,由道長引導家屬在車藏中穿梭繞行,讓亡者得以安逝。
每年大龍峒保安宮都會舉行為期兩天的中元活動,一為農曆7/14的牽(車藏)法會,「(車藏)」字有旋轉之意,是在細竹篾編紮的圓筒外再以紙糊,並運用紙藝剪貼出三層,層與層之間有樓梯、船和船槳,藉由(車藏)的轉動,讓亡魂利用船和樓梯離開地獄,往生西方極樂。

「(車藏)」又分為白色的「水(車藏)」和紅色的「血(車藏)」,水(車藏)針對溺水、船難死亡的鬼魂,血(車藏)超渡車禍、難產等血光之災的往生者。想參與牽(車藏)的信眾需事先報名,並準備衣服、紙錢等祭品與衣物擺在親人的(車藏)下,以便親人亡魂離開血池或深水後,先梳洗再享用供品。

農曆7/15時,保安宮則會舉辦中元普渡盂蘭盆法會,融合道教的中元普渡與佛教的盂蘭盆節,「盂蘭盆」音譯自梵語,源於佛教經典中「目蓮救母」的故事,有解救在地獄受苦的鬼魂的意思。法會中最重要的儀式為「瑜珈焰口施食」,意指「布施食物給餓鬼」,除了召請各方孤魂同赴道場,也會誦經幫孤魂開悟,使其能離苦得樂。

中間神明為「面然大士」,又稱「大士爺」或「普渡公」,專管孤魂野鬼,是在普渡期間會分配祭品給所有幽魂的「鬼王」。

「倒(車藏)」是請魂靈回歸,在牽(車藏)所有儀式結束後,會將(車藏)連同各種紙糊祭器一同焚化。

「(車藏)」以本體顏色分為超渡因溺水死亡鬼魂的白色水(車藏),和超渡車禍、難產等往生者的紅色血(車藏)。

中元普渡盂蘭盆法會召告孤魂來聞經聽法,並準備供品祭拜。(圖片/本報資料照)

【必看重點】

走赦馬
牽(車藏)道長會請出地官大帝,將赦書繫在赦馬上,請赦馬將求救訊息傳達天庭,懇求玉皇上帝赦免諸魂罪惡。道長會以演劇的方式呈現,但「臣弒君、子弒父、妻弒夫、奴弒主、謀反大逆者」等五大罪孽者,因罪行重大不在赦免之列,也反映出宗教警惕與文化價值的關聯。

瑜珈焰口施食
儀式開始前,會請三位僧侶領民眾祭拜大士爺,對民間來說,祂是菩薩化身也是十方惡鬼統帥,因其面貌凶惡,故法會開始前都會用紅布罩臉,儀式進行時才由法師祭拜並揭開面罩。普渡法會結束後,必須將大士爺及其他土地公、山神等一同火化升天,象徵大士爺帶走各方好兄弟,讓地方恢復平靜。

DATA

地址: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電話:(02)2595-1676
活動時間:
8/9牽車藏法會
8/10盂蘭盆法會  


以上祭典活動若有異動,請依現場公布最新訊息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